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八寶芋泥 Eight-Treasure Taro


想要做個適合節慶與平日,同時還可以依照自己興趣變化的點心,這道「八寶芋泥」可能是個不錯的選擇。甚至,你還可以依照喜好,自己調整芋泥的軟硬程度。

17cm蒸碗的「八寶芋泥」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
  • 芋頭 …… 1個(約 600g)
  • 二砂糖 …… 50g (依口味調整)
  • 牛奶 …… 200ml (視情況增減)
  • 食用油 …… 少量(抹容器)
  • 裝飾的果乾蜜餞(可隨意替換)
    • 番茄乾 …… 適量
    • 金棗蜜餞 …… 適量
    • 蜜紅豆 …… 適量
    • 脫水李 …… 適量
    • 糖冬瓜 …… 適量
    • 奇異果乾 …… 適量

「八寶芋泥」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處理芋頭

要製作芋泥,當然要有主材料「芋頭」。至於這個芋頭是要從哪個狀態開始,就由你自己決定啦!市場可以買到整顆帶皮的芋頭,超市也可以買到已經處理好切塊的芋頭,到底用哪一種就看你囉~


我的芋頭需要削皮,自然就從削皮開始。削皮,切塊,然後拿去蒸熟(或煮熟),就可以開始調理了。

至於怎麼分辨芋頭熟了沒有?最簡單的方法當然是用吃的!沒有啦,只要拿個東西戳戳看,可以戳透就表示熟透了,蒸的煮的都一樣。


Step 2. 製作芋泥

接下來依然要處理芋頭,但是要把它變成芋泥。趁著芋頭還熱的時候,趕緊加上適量的糖(可以一面加一面試吃),直接拿叉子或搗泥器做成芋泥。


接下來,就要加些液體讓它軟一點,看起來滑順些。然而,這份芋泥需要起到支撐作用,也不能夠調得太軟。


我用了一些牛奶來調,不能吃牛奶的直接加水也可以。這邊要跟大家講,用水或牛奶只能短暫地保持芋泥的濕潤,時間久了水分乾掉後,芋泥依舊會變硬。想要將芋泥滑順柔軟的時間延長,請使用「油」,沙拉油、菜油、豬油、奶油都可以(如果要吃冷的芋泥,用植物油會比較方便),利用油脂來保持柔軟。長時間口感變好的代價當然就是⋯⋯熱量會高很多!


Step 3. 擺蜜餞

準備好芋泥之後,接下來就發揮創意的時刻了。先拿一個蒸碗,在碗底抹一層薄油方便脫模。再過來很簡單,看你手邊有什麼蜜餞,把它沿著蒸碗的碗壁排起來就對了。




Step 4. 填滿芋泥

接下來很簡單,往碗裡填滿芋泥。為了要吃起來比較有變化,中間我鋪了一層蜜紅豆。要是你手邊有豆沙,也可以一起鋪上去。弄好之後,上面再用芋泥填滿。


最後這個步驟很關鍵,必須要「壓緊!」沒有壓緊的話,脱模時形狀容易垮掉。


Step 5. 回蒸

整碗弄好之後,拿到電鍋回蒸一下,讓整體的味道合在一起。出鍋後拿起來倒扣在盤上,就完成囉!



最後幫大家複習一下「八寶芋泥」的作法:
  1. 芋頭削皮切成小片蒸熟。用電鍋的話,外鍋大概需要2杯水。
  2. 趁熱將二砂糖加入芋頭中,拿叉子或搗泥器壓碎。
  3. 調入大約200ml的牛奶,繼續將芋泥搗成比較軟的狀態。要求絲滑口感的朋友,這邊請過篩。
  4. 拿出蒸碗,往裡頭抹一層薄油,排入你準備的各式果乾蜜餞。
  5. 接下來將芋泥填到一半高度,壓緊;鋪上一層蜜紅豆之後,繼續填入另一半芋泥,壓緊。
  6. 再蒸個10分鐘左右,讓味道融合,就可以倒扣上桌了!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好用的函數:INDIRECT, SUMIF

呈現資料總覽(Overview)的時候,Excel有兩個函數非常好用,那就是INDRIRECT和SUMIF。讓我自己在記帳的時候,總算可以不用每個月手動做小計,然後再抄錄到年度總覽的表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