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牡丹魚片 Fish Slices Moutan


往餐桌端上這一道「牡丹魚片」,需要解釋的大概只有「這真的是我做的!」它是道不折不扣的大菜,能把一塊平凡無奇的魚片,展開變成一朵朵牡丹花。做這道菜最需要的不是技巧,是耐心;當然還有一點美學的天份!

「牡丹魚片」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
  • 台灣鯛背肉 ....... 1片(約90g)
  • 鹽巴 ...... 適量
  • 薑片 …… 適量
  • 玉米粉 …… 適量
  • 炸油 …… 1鍋
  • 地瓜泥 …… 1小碗(底座,可替換馬鈴薯泥、山藥泥)
  • 紅蘿蔔絲 ...... 適量(花蕊)
  • 芹菜葉 …… 適量(葉子)
  • 魚香醬 ...... 適量(沾醬)

「牡丹魚片」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切魚片抓醃

首先從超市買些台灣鯛魚片回來,有些產品可能標示叫做魚菲力,反正都是一樣的東西。可以的話最好買魚背的部分,魚肉比較厚,比較好片;魚腹的地方比較薄,需要更好的刀工來處理。


再過來當然就是把買回來的鯛魚片,片成更薄的小魚片。牡丹花的花瓣很多,想要拼成牡丹花,至少要切個十幾、二十片才夠用。片的不完美也沒關係,下一個步驟會再進行處理。


切好的魚片簡單用鹽巴和薑片稍微抓醃一下,稍微去一下腥味。習慣加料酒的,也可以加一點點幫忙去腥。


Step 2. 敲平

取出醃好的魚片,裹上大量的玉米粉防止沾黏,然後用擀麵棍敲成薄片。


雖然敲擊的目的是要把纖維斷開,可是敲的時候卻也不能太用力,不然魚肉整個就散掉了。敲平後拍掉多餘的玉米粉,就可以準備油炸。



Step 3. 下鍋油炸

接下來熱一鍋油,把油溫加熱到攝氏160度左右,開始炸魚片。把魚片放到油鍋中,先炸到浮起,然後用筷子輔助將魚片彎曲,炸至定型後取出。


炸這個魚片有點麻煩:油溫不能高,高了顏色太深不好看;同時油溫也不能低,低了它不定型,怎麼炸都是軟的。最好是一片一片炸,免得手忙腳亂。


Step 4. 擺盤

光是敲魚片和油炸,經歷這兩個需要一片一片處理的步驟,相信多數人都已經累壞了,但是我們還要接著準備一些材料來擺盤。


我先蒸了一些地瓜,把地瓜搗成泥,盛了一小碗倒扣,就當作是插花的底座。沒有地瓜的話,也可以用相似性質的馬鈴薯、山藥等可以搗成泥的材料。再過來用紅蘿蔔切了一些絲,當作牡丹花的花芯,插到地瓜泥上。


接下來,就要考驗你的美學素養了。把炸好的魚片,一片片插到地瓜泥上。這些魚片當然不是亂插,得要照大小稍微分類,中間擺比較小片,外圍擺大片一點的,還要注意花瓣間重疊的部分。總之,擺起來要像是一朵花就是了。


最後,拿些綠色的青菜做裝飾。查了牡丹花的生物特徵後,我覺得手邊看起來最像牡丹葉的蔬菜是芹菜,自然就拿了芹菜葉來擺。我還削了一些小黃瓜皮,當作連接葉子的枝條。但是這些部分,主要還是看手邊有什麼材料,還有擺盤的大廚(也就是你)怎麼設計。


通通擺好之後,拿個喜歡的醬汁來沾就可以上桌了。我選的是魚香醬,也就是魚香茄子那種味道的醬汁,有現成的直接買來用就可以。畢竟這種做法的魚片,到最後都已經沒有魚的味道了。

如果要方便一些的話,直接用番茄醬、醬油膏、起司醬,只要你喜歡就好。



最後幫大家複習一下「牡丹魚片」的作法:
  1. 將鯛魚切薄片,用鹽巴和薑片抓醃15分鐘以上。
  2. 抓醃好的魚片拍上玉米粉,用擀麵棍敲成薄片,並拍掉多餘的玉米粉。
  3. 熱油鍋,待油溫到達160度時開始炸魚片。魚片最好一片一片炸,炸到浮起後用筷子和漏勺讓魚片彎曲,炸到定型後取出備用。
  4. 在盤子上擺一小球地瓜泥作為牡丹花的底座,插上紅蘿蔔絲的花心,再將炸好的魚片一片一片插成牡丹花的形狀。最後,用幾片芹菜葉當作牡丹花的葉子擺上去,牡丹魚片就完成了!
  5. 食用時可以搭配魚香醬,或是其他的沾醬來使用。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好用的函數:INDIRECT, SUMIF

呈現資料總覽(Overview)的時候,Excel有兩個函數非常好用,那就是INDRIRECT和SUMIF。讓我自己在記帳的時候,總算可以不用每個月手動做小計,然後再抄錄到年度總覽的表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