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免烤箱,不用模具,一口就能吃掉的「柚子冰皮月餅」 Pomelo Snowy Mooncake - 差不多食譜

 

明明都進入秋天了,氣溫還是一點都不退讓,完全不想打開烤箱去烤月餅。還好,還有一種不需要烤箱的「冰皮月餅」,可以讓製作過程稍微涼快一點。這回,我們挑戰一個連模具都不用的作法,只靠一雙手再加一根筷子塑形的「柚子冰皮月餅」。

製作12個迷你「柚子冰皮月餅」的材料差不多需要這些:

  • 冰皮
    • 澄粉 ...... 15g (又稱小麥澱粉,真的買不到可以拿低筋麵粉替代)
    • 糯米粉 ...... 25g
    • 在來米粉 ...... 25g
    • 二砂糖 ...... 30g (可以換成你手邊有的糖)
    • 水 ...... 90g
    • 食用油 ...... 10g
    • 抹茶粉 ...... 適量
  • 手粉
    • 玉米粉 ...... 2大匙 (或用熟的糯米粉)
  • 餡料
    • 綠豆沙 ...... 180g
    • 葵瓜仁 ...... 適量


「柚子冰皮月餅」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混合冰皮材料

把材料表中,冰皮需要的所有材料,包括澄粉、糯米粉、在來米粉、砂糖、水、還有食用油全部倒入碗中,攪拌均勻。


如果你拿低筋麵粉替代澄粉的話,記得要過篩,因為低筋麵粉比較容易結塊。


Step 2. 蒸熟

攪拌好的材料,直接放到電鍋裡面去,蒸個20到25分鐘左右,凝固就可以。這個時間大概是外鍋放一杯水,電鍋自己會跳起來的時間。


沒有電鍋的朋友,拿蒸鍋也是一樣的,時間都是20分鐘左右,重點是凝固就行。


Step 3. 冰皮揉勻放涼

蒸好的冰皮拿出來讓它稍微冷卻,但是要趁著還溫熱的時候揉一揉,讓它的質地變細,具有延展性。要不然,讓它整個冷卻之後,冰皮就變成硬硬的一塊糕了。


冰皮的麵團挺粘的,有手套的可以戴手套,或是放在塑膠袋裡頭去揉。我的做法,是直接拿刮板幫忙,就算黏在刮板上也比較好處理。


Step 4. 調色

這次我們要做的是「文旦柚」的造型,表皮是綠色的。等冰皮的麵團揉到沒有顆粒時,加入適量的抹茶粉,調出文旦柚的綠色。


至於需要多少抹茶粉我也不太知道,就一點一點慢慢加,直到變成你覺得合適的顏色。

Step 5. 分割冰皮

再過來,這步驟你可以等冰皮完全冷卻之後再操作。把冰皮切出15g左右,用手壓成圓餅狀。


如果感覺太黏不好操作的話,可以灑點玉米粉或是熟的糯米粉當作手粉,這樣會好做很多。


Step 6. 製作內餡

接下來,把綠豆沙分成每份15g的小球,並且往裡面塞幾顆炒香的葵瓜仁。這些葵瓜仁是讓柚子切開的時候,可以看到一些籽。手邊沒有葵瓜仁的就省起來吧!


綠豆沙也可以換成白豆沙,兩種豆沙的顏色搭配綠色的外皮,看起來都滿像文旦柚的。


Step 7. 包月餅,塑形

最後一個步驟,把冰皮和餡料結合,做成柚子的形狀,就可以吃囉!


說得簡單,實際操作還是有幾個訣竅的。首先當然是把內餡放到皮的中間,用一隻手的虎口和另一隻手配合,把口慢慢縮起來。然後在收口的地方稍微捏一下,做出柚子比較細的那一端。


最後拿根筷子,稍微戳出一點點凹陷,讓那個形狀更像文旦。


這樣就好了嗎?是的,這樣就好了!下面是我們把文旦柚冰皮月餅切開的樣子,你可以稍微冷藏一下再開始吃。


最後幫大家複習一下「柚子冰皮月餅」的作法:

  1. 將澄粉、糯米粉、在來米粉、砂糖、水、還有食用油全部倒在大碗中,攪拌均勻,放入電鍋蒸20-25分鐘。這大概就是在外鍋放一杯水,電鍋會自己跳起來的時間。
  2. 趁熱把蒸好的冰皮揉一揉,確定沒有硬塊後,加入適量的抹茶粉調成柚子皮的顏色,放涼。
  3. 將綠豆沙分成每份 15g 的小球,並在每個小球中放入幾顆葵瓜仁備用。
  4. 把冷卻的綠色冰皮切成每份 15g 的小麵團備用。
  5. 在手上拍點手粉,把小麵團壓扁後,包入綠豆沙內餡。
  6. 收口的時候用手稍微捏一下,做出柚子尖尖的造型,並用筷子戳出蒂頭那邊稍微凹陷的形狀。
  7. 做好之後稍微冰一下,就可以拿出來吃囉!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豐原大蔥】免揉大蔥佛卡夏 No-knead Leek Focaccia - 差不多食譜

「豐原大蔥」的第二道食譜,就做 大蔥馬鈴薯濃湯 那篇提到的「大蔥佛卡夏」,而且用的還是懶人的免揉方法。不光是麵包,這份食譜還有一個衍生的副產品「大蔥油」,靈感來源就是蔥油拌麵。接著就來看看我是怎麼做的吧!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20cm鑄鐵鍋) 豐原大蔥 ...... 1根 橄欖油 …… 適量(150ml左右) 高筋麵粉 …… 200g 鹽 …… 2g 酵母粉 …… 2-3g 水 …… 180-200g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製作「大蔥油」 說來你可能不相信,製作「大蔥佛卡夏」的「大蔥油」,靈感竟是來自於蔥油拌麵。但是大蔥油製作時需要人在旁邊顧著,而且炸過的大蔥也會拌進麵團裡面,正式製作佛卡夏前就先把這個大蔥油做好。 用小蔥製作蔥油的時候,只有切段丟進油裡去炸。可是我打算把炸過的大蔥一起揉到麵包裡,大蔥纖維比較不好咬斷,就先用刀子給它切碎。要注意的是,這裡我只用蔥白,以及稍微有點厚度的蔥綠,也就是蔥白和蔥綠交界那邊。 接下來,把切碎的大蔥放入鍋中,並倒入橄欖油,用中小火慢慢去炸大蔥。我不想要麵包裡黑黑的,所以炸到大蔥變軟,香味散出,顏色稍微黃一點的時候就可以關火,並將炸過的大蔥撈出放涼。 剩下的油就是大蔥油了,留下來炒菜、拌麵都很不錯。 Step 2. 製作佛卡夏麵團 拿個大碗,倒入高筋麵粉、鹽巴、酵母,再加上水攪拌成團。不用揉,只要成團就可以。 Step 3. 拌入大蔥發酵 往麵團中放入炸過而且放涼的大蔥,用湯匙或筷子拌進麵團。如果你的大蔥瀝的比較乾,再多補一兩匙大蔥油進去。當然,我這種差不多的作法,盛大蔥的碗底就差不多有一兩匙大蔥油了,整碗直接倒進去就好。 拌好後,找個蓋子蓋起來,室溫放一兩個鐘頭進行基礎發酵。也可以直接放進冰箱發酵,隔天再拿出來處理,就像其他的免揉麵包一樣。 Step 4. 移到烤盤 發酵完成,就可以把麵團轉移到烤盤上。我懶得洗鍋子,直接拿炸大蔥油的那個鑄鐵鍋當作烤盤來用。先在鑄鐵鍋(烤盤)底部抹些油,再灑些鹽巴,這樣麵包烤好之後表面就可以咬到一點鹹味。 接著就把麵團直接搬到烤盤,淋點大蔥油,開始用手指戳出佛卡夏特有的孔洞。操作之前記得洗手! 戳完孔後,切點蔥綠用大蔥油泡一下,均勻放在佛卡夏表面,並稍微壓進麵團裡。最後往表面再灑些鹽巴,同樣是在表面就可以嚐到些許的鹹味。這樣,就可以準備烘焙了! Step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