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年糕鯛魚燒 Tayaki with Rice Cake

 

年節過完,總是剩下的那顆年糕,終於有機會華麗翻身囉!相信作為接待親戚的「老家」都有這個困擾,過年總是要買一堆年糕、零食應付突然增加的人口。可是各自回歸工作崗位後,這些比較可以放的卻往往都剩了下來。這次就拿這顆剩下的年糕,搭配鬆餅粉,做成家庭版的鯛魚燒。

「年糕鯛魚燒」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
  • 鬆餅粉 ...... 100g
  • 雞蛋 ....... 1個
  • 牛奶 ...... 65g (依鬆餅粉廠牌調整)
  • 紅豆年糕 ...... 1小塊
  • 食用油 ...... 適量 (烤模防沾)

「年糕鯛魚燒」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調製麵糊

製作年糕鯛魚燒的第一步很簡單,基本上按照鬆餅粉包裝的比例說明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我這邊是把鬆餅粉100g,加入一個蛋,還有一些牛奶,攪拌均勻。



Step 2. 年糕切小塊

把紅豆年糕切成小塊備用。切小塊比切成片方便一點,畢竟鯛魚燒的模子通常不會是方方正正的矩形,而是有點弧度。切成小塊的話,就可以按照個別區域去調整年糕擺放的位置。

但是切的時候要注意你的鯛魚燒模子厚度,不能超過模子的空間哦!

Step 3. 預熱烤模

不管你的烤模是鬆餅機的電烤盤形式,或是放在瓦斯爐直火加熱的形式,先把它的熱源打開預熱,還要一併刷上點食用油防沾。


如果你對自己的不沾烤模很有信心,那就另當別論了。

Step 4. 舀入麵糊

往模子裡舀入一半麵糊,擺上切好的年糕小塊,再舀入另一半麵糊。


接著把機器蓋起來開始加熱,花三分鐘左右,等水蒸氣消失大概就可以了。你如果用直火的鯛魚燒模,中途可能還要翻個面。


當然,沒有把握的話,中間打開來偷偷看一下也沒問題!


Step 5. 趁熱吃掉

「年糕鯛魚燒」一定要趁熱吃!放涼的話不僅沒辦法拉絲,年糕也會變硬哦~~



最後,幫大家複習一下「年糕鯛魚燒」的作法:
  1. 鬆餅粉加入雞蛋、牛奶,攪拌均勻。
  2. 紅豆年糕依鯛魚燒烤模的厚度切成小塊備用。
  3. 預熱鯛魚燒烤模,抹上食用油。
  4. 舀入一半麵糊,擺入紅豆年糕,再舀入另一半麵糊,蓋上鯛魚燒機器,大約三分鐘左右,等水蒸氣消失大概就好了。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好用的函數:INDIRECT, SUMIF

呈現資料總覽(Overview)的時候,Excel有兩個函數非常好用,那就是INDRIRECT和SUMIF。讓我自己在記帳的時候,總算可以不用每個月手動做小計,然後再抄錄到年度總覽的表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