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烏梅子醬 Smoked Plum Jam - 差不多食譜


「你淺淺的微笑就像 烏梅子醬~」這首《烏梅子醬》真是紅遍了各大社群媒體。然而,烏梅子醬到底是個什麼醬?嚐起來的味道是怎麼樣呢?反正網上找到的作法也沒有太多,我就把當個新品來試做吧!

先說,寫這個詞的人肯定不知道「烏梅」是個加工食品!現實中更是沒有找到「烏梅樹」這種植物。如果你看到烏梅樹發了芽,那你八成是處在一個戀愛的奇幻世界中。即便如此,我們還是想辦法搞個「醬」來試試看。最接近的作法,大概就是梅子醬了。

「烏梅子醬」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
  • 烏梅 ...... 140g (依口味增減)
  • 洛神 ...... 10g
  • 話梅 ...... 10g
  • 山楂 ...... 40g
  • 陳皮 ...... 5g
  • 甘草 ...... 5g
  • 桂花 ...... 1g
  • 水 ...... 1000ml
  • 冰糖 ...... 200g (依口味調整)

「烏梅子醬」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配酸梅湯

我們先來搞一個近似酸梅湯的材料包,也就是將烏梅另外取出來的酸梅湯材料。這邊用了洛神、話梅、山楂、陳皮這四項提供酸味的材料,另外還加了甘草和桂花。把這些材料拿個藥材包或滷包袋,通通裝在一起。


如果要省麻煩的話,直接買現成的酸梅湯材料包就可以。如果量不想要那麼大的話,現在也有商家販售「茶包」型的酸梅湯材料。


Step 2. 加水將烏梅煮軟

拿個鍋子,放入酸梅湯的材料,加大概1000ml的水,接著放入烏梅,開火煮滾。煮大概10到15分鐘,烏梅肉軟化就可以。


這邊的目的是讓烏梅的味道釋放,並且把烏梅煮軟一點,後面比較方便取烏梅的果肉。你如果時間很多的話,直接泡著也可以啦!但是用熱水去煮會快非常多。


Step 3. 取烏梅果肉

烏梅煮軟之後,就可以暫時關火。這時候把烏梅撈出來,讓酸梅湯的材料包繼續泡著。


再過來,拿湯匙、刀子等工具,想辦法把烏梅的果肉和果核分離。我是覺得湯匙比較安全,但只要能把果肉弄出來,什麼方式都好。


Step 4. 放回烏梅果肉繼續熬煮

把酸梅湯的材料包取出,並將去籽的烏梅果肉放回鍋中,再加入冰糖慢慢熬煮。


這次會需要比較長的時間慢慢熬煮,大概會需要40分鐘,直到烏梅變成有點濃稠的烏梅子醬。如果你沒有那麼多耐心,是有個方法可以加速這個過程的,就是拿攪拌棒或果汁機,先把烏梅肉跟酸梅湯打爛。用這個方法,煮到沸騰差不多就是濃稠狀態了。

同時你可以拿出另一個大鍋子,把酸梅湯的材料包和烏梅籽一起丟下去,拿一大鍋水去煮酸梅湯。


Step 5. 沾麵包或加氣泡水

煮好之後烏梅子醬就好囉!你可以直接當作果醬抹在麵包上,也可以舀一些到杯子中,加入氣泡水做成烏梅氣泡飲。


更常見的做法,就是把這個烏梅子醬當作果醬,拿消毒過的果醬罐裝起來保存。


最後幫大家複習一下我這個「差不多食譜」版的「烏梅子醬」是怎麼做的:
  1. 將洛神、話梅、山楂、陳皮、甘草、桂花裝入滷包袋,放入鍋中,加入大約1000ml的水。
  2. 把烏梅一併放入鍋中,煮10-15分鐘,把烏梅煮軟一點方便取烏梅果肉。
  3. 將滷包袋與烏梅取出,拿根湯匙剔除烏梅籽。
  4. 把烏梅肉重新放入鍋中,加入冰糖,邊攪拌邊熬煮至濃稠。這個步驟需要有點耐心,需要熬個三、四十分鐘。可將烏梅肉打碎,熬煮的時間會縮短很多。
  5. 找個消毒過的罐子裝起來,酸酸甜甜又帶點煙燻味的烏梅子醬就完成了!
*煮過的滷包袋材料,再加上取出來的烏梅籽,還可以加水再煮成一鍋酸梅湯。
*如果要做酸梅湯的話,只需要把烏梅的量減到30g,增加熬煮的水量(大概可以煮到3000-4000ml)就可以。當然,冰糖的量也要跟著調整哦!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好用的函數:INDIRECT, SUMIF

呈現資料總覽(Overview)的時候,Excel有兩個函數非常好用,那就是INDRIRECT和SUMIF。讓我自己在記帳的時候,總算可以不用每個月手動做小計,然後再抄錄到年度總覽的表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