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豐原大蔥】大蔥鹹派 Leek Quiche - 差不多食譜


「豐原大蔥」花式吃法來到第五道,做個步驟稍微多一點點的「大蔥鹹派」。這種鹹派不見得要吃熱的,在室溫吃口味也不錯。也就是說,很適合帶出去郊遊野餐。還等什麼,趕快準備材料做起來。

20cm派盤的「大蔥鹹派」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
  • 派皮:
    • 中筋麵粉 ...... 120g
    • 奶油 ...... 60g
    • 鹽巴 ...... 1g
    • 蛋黃 ...... 1個
    • 水 ...... 1-2大匙
  • 大蔥內餡
    • 豐原大蔥 ...... 1根
    • 奶油 ...... 30g
    • 起司 ...... 75g(你喜歡的就行)
    • 鮮奶油 ...... 50g
    • 雞蛋 ...... 1個
    • 鹽巴 ...... 適量
    • 胡椒 ...... 適量

「大蔥鹹派」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製作派皮麵團

拿個大碗,把麵粉、奶油和鹽巴放到裡面,用手將奶油與麵粉搓成沙子那樣鬆鬆散散的感覺。


接著加個蛋黃,開始把鬆鬆散散的奶油麵粉用疊壓的方式做成麵團。過程中可能需要額外再加一兩大匙的水,讓麵團可以成型。


往麵團中加蛋黃,是讓最後烤出來的顏色會稍微呈現金黃色。假如你希望派皮白一點,就不要加蛋黃了,用水就好。


Step 2. 擀成派皮

有時間的話,先把麵團用保鮮膜包起來,放冰箱冷藏半小時讓水份跑均勻一點再繼續。但我想大部分的人都很趕,就直接繼續吧!


拿根擀麵棍,把麵團擀開超過派盤大小,捲起來轉移到派盤上。用手將派皮與派盤邊緣貼合,並確定派皮是高於派盤的。

有些人會把多餘的派皮修掉,但是這裡我們就保留高出去的部分吧!不然剩下那一點點很麻煩,最後真的沒辦法脫模的時候再來處理。


最後,拿叉子戳出小孔,放入冰箱冷藏或冷凍一陣子,到我們把內餡做好。冷藏或冷凍過的派皮在烤的時候,回縮的程度比較不會那麼誇張。


Step 3. 大蔥炒軟

把大蔥表面稍微沖一下,洗掉泥土。然後開始拿刀子切切切,只要能咬得動的地方通通切碎。怎麼切都沒關係,用刀子、用簡單、甚至用啃的,反正把纖維弄短一點就對了。


再過往鍋裡放一塊奶油,大概30g的量,不要放太少。加入切碎的大蔥,把大蔥炒軟,炒出甜味。


炒大蔥的過程有點像炒洋蔥,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把嗆辣的味道抓掉,轉化成甜味。這邊就請大家耐心一點,慢慢炒。


Step 4. 調大蔥蛋奶餡

炒好的大蔥稍微放涼,加入起司、雞蛋和鮮奶油拌勻,拿鹽巴和胡椒適當地調味。



Step 5. 將派皮烤至定型

其實在等待大蔥放涼的期間,先把派皮拿去烤箱烤會比較節省時間。可是那樣食譜不好寫,有看到這行的自己調整一下順序。


烤箱用攝氏170度預熱,先把派皮烤個10-12分鐘,定型就可以,不用烤上色。


Step 6. 烤至鹹派上色

從烤箱取出定型的派皮,舀入步驟4調好的大蔥蛋奶餡鋪平,再放回烤箱繼續烤25到30分鐘。


你可以看到,上色的大蔥鹹派和只有烤到定型的派皮,光是顏色就差很多。


稍微放涼後切開,滿滿大蔥內餡的大蔥鹹派就完成囉!







最後再幫大家複習一下「大蔥鹹派」的作法:
  1. 先製作派皮,將麵粉、奶油用手搓成砂礫狀態,加入蛋黃和適量的水壓成麵團。
  2. 將派皮麵團擀開,平鋪至派盤模具中,用叉子在底部戳出小孔,冷凍備用。
  3. 大蔥切碎,用30g奶油將甜味炒出來,放涼備用。用中小火來炒,大概需要炒個5-10分鐘左右。
  4. 稍微涼一點後,加入雞蛋和鮮奶油拌勻,並且用鹽巴和胡椒適當調味。
  5. 將冷凍的派皮放入烤箱,用170度左右先烤10-12分鐘,將其定型。
  6. 舀入內餡後,再繼續烤25-30分鐘,至表面金黃即可。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好用的函數:INDIRECT, SUMIF

呈現資料總覽(Overview)的時候,Excel有兩個函數非常好用,那就是INDRIRECT和SUMIF。讓我自己在記帳的時候,總算可以不用每個月手動做小計,然後再抄錄到年度總覽的表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