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豐原大蔥】大蔥玉子燒 Leek Tamagoyaki - 差不多食譜


本以為「豐原大蔥」的花式吃法已經玩到頭了,卻還是有新的想法冒出來。這回的想法很簡單,就是把大蔥給捲起來,要挑戰的就是我一直都沒能做好的玉子燒。但是大蔥顏色白白的,跟玉子燒的顏色太近,突顯不出來,額外卷了一圈海苔增加視覺效果。下面就看看我是怎麼做「大蔥玉子燒」的吧!

「大蔥玉子燒」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
  • 豐原大蔥 ...... 1段(玉子燒鍋寬度)
  • 食用油 ...... 適量
  • 海苔 ...... 1片(玉子燒鍋大小)
  • 雞蛋 ...... 2個
  • 砂糖 ...... 1小匙
  • 味醂 ...... 1大匙
  • 煎魚醬油 ...... 1大匙

「大蔥玉子燒」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調蛋液

打兩個蛋,調入砂糖、味醂和鰹魚醬油,攪拌均勻之後就是這次使用的玉子燒基礎蛋液。這份蛋液不單可以做大蔥玉子燒,只要是適合鹹甜鹹甜的材料都可以加進去做成玉子燒。



Step 2. 切大蔥

蛋液準備好,就來切大蔥。先比對一下玉子燒鍋子的寬度,把豐原大蔥依據這個寬度切出一段。接下來,用刀尖在大蔥上戳出多個小孔,加速待會兒煎熟的速度。


「大蔥玉子燒」的大蔥被包在蛋裡面,所以這邊才會去戳洞。要是乾煎的話,為了讓表面保持美觀,就不要戳這些孔了。


Step 3. 大蔥煎熟包海苔

往玉子燒鍋裡頭刷些油,就可以把大蔥放下去煎。煎的時候要勤勞一點翻面,儘量讓大蔥受熱均勻。


煎到出現泡泡,按壓大蔥有變軟的感覺,差不多就煎好了。這時,拿出一片海苔,放到玉子燒鍋裡頭把大蔥包起來。


Step 4. 做成玉子燒

剩下就是把這個海苔捲大蔥,用蛋液包裹起來,做成大蔥玉子燒了。


看鍋子大小,分批加入蛋液,等蛋液底部稍微凝固,就可以捲起來。接著再將剩下的蛋液倒進去,煎到可以捲起來的程度後就捲起來。最後再稍微多煎一下,把蛋液煎到你要的熟度。


Step 5. 切開

最後一個步驟,把大蔥玉子燒放到砧板上,小心切開,就可以裝盤囉!


我的技術果然不太夠,煎出來的玉子燒有點老,相信各位高手們一定都能做得比我好。




下面就幫大家複習一下「大蔥玉子燒」的作法:
  1. 打兩個蛋,調入味醂、鰹魚醬油和砂糖,打勻備用。
  2. 豐原大蔥依據鍋子的寬度,切出一段,用刀子戳出小孔備用。
  3. 鍋子刷點油,把大蔥放進去煎軟,包一片海苔。
  4. 將大蔥推到鍋子一側,刷點油倒入蛋液,煎至底部凝固後捲起,再倒入剩餘的蛋液,捲起煎熟。
  5. 起鍋,切成玉子燒一塊一塊的樣子就好囉!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好用的函數:INDIRECT, SUMIF

呈現資料總覽(Overview)的時候,Excel有兩個函數非常好用,那就是INDRIRECT和SUMIF。讓我自己在記帳的時候,總算可以不用每個月手動做小計,然後再抄錄到年度總覽的表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