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日本地震海嘯新聞事件的時間描述

Japan Earthquake 2011

東北地方太平洋近海地震是2011年3月11日14時46分(當地時間,台灣時間為13時46分)發生於日本東北地方外海芮氏規模9.0的地震。震央位於日本宮城縣首府仙台市以東的太平洋海域,震源深度24.4公里,並引發高達10公尺的海嘯。本次地震為日本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地震,其引發的海嘯與後續的核能事故,使得這次地震新聞的焦點和以往熟悉的模式有非常大的差異。


劇烈的天災向來吸引媒體的關注,但像是地震這類區域性的災害,即使伴隨著海嘯的危機,在以往頂多造成相鄰國家的危機感,還不至於造成全球的恐慌。但是這次311日本地震引發的福島第一核電廠危機,卻因為不明朗的輻射外洩與不確定的輻射塵潛在影響,讓全球的媒體不斷注視著這次的地震新聞。甚至,在這個禮拜的頭條新聞中找不太到這次地震的死傷人數,取而代之的是一般人(包括我)無法掌握的核能術語。

在一些新聞領域的論文中不斷看到,新聞人或新聞研究的人不斷將他們自己從事的新聞體系標榜為「準專家系統」(quasi-expert system)。原則上我並不反對這樣的論點,畢竟很多訊息都是透過新聞獲知的。問題在於,這個「準專家系統」在這次的地震事件中似乎讓我們更加地錯亂。對我來說,完全搞不清楚這個事態究竟朝著什麼樣的方向去發展,甚至根本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出自於無聊,也出自好奇,我花了一些時間去蒐集台灣Yahoo上面的新聞,並且針對幾個一再重複的關鍵詞做了幾個非常粗糙的事件時序圖。這邊先告訴大家要怎麼看這些圖形。首先,我把新聞用「天」做單位分開,每一條代表一天的新聞,並依新聞發佈的時間排序,檔名則以「西元年、月、日」命名。再來,黑色的部份代表關鍵詞出現的位置。儘管每個時段進入的新聞量不見得相同,因此這個圖形並不能反應確切的時間點,但是將時間拉長之後,可以大概看到新聞的走勢。

1.) 日本

日本_ConcordancePlot

在台灣的新聞世界中,「日本」這個詞原本就頻繁地出現在平日的報導裡頭。但是在20110311.txt的圖形右端,卻可以看到「日本」突然異常密集地出現。當然,這就是台灣接收到日本地震的時間點。如果硬要給的名目的話,這大概可以稱之為事件在台灣新聞媒體的起始點。中間的每一天,「日本」都極為頻繁地出現在Yahoo蒐羅的新聞當中。直到最後一天,密度開始降低,意味著這個事件已經漸漸被台灣媒體忽視了。


2.) 地震

地震_ConcordancePlot

「地震」是這次的主角,開始密集出現的時間點應該和日本相同。當然,因為事件描述的關係,提及「地震」的次數自然比「日本」要少得許多。然而,地震被忽略的速度似乎比「日本」還快。到了最後一天,已經變成零星的出現。


3.) 海嘯

海嘯_ConcordancePlot

本次事件中另一個比較不明朗的主題就是「海嘯」。明明海嘯應該是個滿嚴重的災難,但是本次事件中「海嘯」的密度似乎有點低。這是否代表另一個焦點的產生?


4.) *核*

核_ConcordancePlot

這個圖形並不是單一個關鍵詞,而是包含著「核」這個字的關鍵詞,例如核能、核子、核電、核電廠等等,後頭就用「*核*」來表示。不過,裡面也混雜了一些「審核」「核定」之類沒什麼關係的詞。不過,這並不是嚴謹的學術研究,只是要看個大概而已。

「*核*」的相關事件從地震開始便隱約出現,到了15日和16日時達到高峰,而後比重又慢慢降了下來。「*核*」事件實在是個太過專門的領域,除了少數幾位原子能專家之外,應該沒有多少人可以掌握這些事件到底說了什麼。因此,現場的狀況與可能的危機,新聞報導都只能求助於「專家」。可是專家嘴裡所說的話,我們每個字都能聽懂,合起來卻不太知道到底是什麼意思。新聞媒體在這裡往往直接跳到結論,告訴我們不要恐慌、沒有影響等等政策性的宣誓。就一個政府或專家威信很高的社會來說,這麼做或許就能夠維持社會的「信心」和穩定,可是偏偏這裡是台灣,有一群被稱為「名嘴」的人貢獻了很大的輿論力量,而且意見往往和那些「結論」相左。好在這個社會遺忘的速度也滿快的,在後面兩天已經非常快速地淡化了「*核*」事件。

5.) 輻射

輻射_ConcordancePlot

關於「輻射」這個詞,我完全不知道該從什麼樣的角度來看,甚至連「輻射」是個什麼樣的概念都沒辦法掌握。不過,這個詞應該是伴隨著「*核*」的事件而來,因為它們的分配狀態還滿類似的。


從上面的五個圖形中,大概可以知道「地震」和「海嘯」只維持了三、四天的版面,之後就被「*核*」相關事件所取代了。但是,憑著這些資訊,我還是沒有辦法在腦海中建構出這次日本震災的狀態,呈現出來的描述也不夠清晰。好吧!我並不是個優秀的導演,再給我一段時間思考該怎麼樣去釐清這些新聞事件吧。

PS. 關於這篇文章與圖片我保留所有的權力,請不要任意複製或重製。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豐原大蔥】免揉大蔥佛卡夏 No-knead Leek Focaccia - 差不多食譜

「豐原大蔥」的第二道食譜,就做 大蔥馬鈴薯濃湯 那篇提到的「大蔥佛卡夏」,而且用的還是懶人的免揉方法。不光是麵包,這份食譜還有一個衍生的副產品「大蔥油」,靈感來源就是蔥油拌麵。接著就來看看我是怎麼做的吧!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20cm鑄鐵鍋) 豐原大蔥 ...... 1根 橄欖油 …… 適量(150ml左右) 高筋麵粉 …… 200g 鹽 …… 2g 酵母粉 …… 2-3g 水 …… 180-200g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製作「大蔥油」 說來你可能不相信,製作「大蔥佛卡夏」的「大蔥油」,靈感竟是來自於蔥油拌麵。但是大蔥油製作時需要人在旁邊顧著,而且炸過的大蔥也會拌進麵團裡面,正式製作佛卡夏前就先把這個大蔥油做好。 用小蔥製作蔥油的時候,只有切段丟進油裡去炸。可是我打算把炸過的大蔥一起揉到麵包裡,大蔥纖維比較不好咬斷,就先用刀子給它切碎。要注意的是,這裡我只用蔥白,以及稍微有點厚度的蔥綠,也就是蔥白和蔥綠交界那邊。 接下來,把切碎的大蔥放入鍋中,並倒入橄欖油,用中小火慢慢去炸大蔥。我不想要麵包裡黑黑的,所以炸到大蔥變軟,香味散出,顏色稍微黃一點的時候就可以關火,並將炸過的大蔥撈出放涼。 剩下的油就是大蔥油了,留下來炒菜、拌麵都很不錯。 Step 2. 製作佛卡夏麵團 拿個大碗,倒入高筋麵粉、鹽巴、酵母,再加上水攪拌成團。不用揉,只要成團就可以。 Step 3. 拌入大蔥發酵 往麵團中放入炸過而且放涼的大蔥,用湯匙或筷子拌進麵團。如果你的大蔥瀝的比較乾,再多補一兩匙大蔥油進去。當然,我這種差不多的作法,盛大蔥的碗底就差不多有一兩匙大蔥油了,整碗直接倒進去就好。 拌好後,找個蓋子蓋起來,室溫放一兩個鐘頭進行基礎發酵。也可以直接放進冰箱發酵,隔天再拿出來處理,就像其他的免揉麵包一樣。 Step 4. 移到烤盤 發酵完成,就可以把麵團轉移到烤盤上。我懶得洗鍋子,直接拿炸大蔥油的那個鑄鐵鍋當作烤盤來用。先在鑄鐵鍋(烤盤)底部抹些油,再灑些鹽巴,這樣麵包烤好之後表面就可以咬到一點鹹味。 接著就把麵團直接搬到烤盤,淋點大蔥油,開始用手指戳出佛卡夏特有的孔洞。操作之前記得洗手! 戳完孔後,切點蔥綠用大蔥油泡一下,均勻放在佛卡夏表面,並稍微壓進麵團裡。最後往表面再灑些鹽巴,同樣是在表面就可以嚐到些許的鹹味。這樣,就可以準備烘焙了! Step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