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和土地公作伴——南投竹山天梯

DSC_1346

所有介紹竹山天梯的文章都會花費大量的篇幅去撰寫那座罕見的梯子吊橋,說它全長136公尺,兩端的高低落差達到20公尺,高達六、七層樓的落差,致使橋上必須設置階梯才能通行。我也不免俗的這麼起了個頭,但在這趟旅程中,更讓我感到興趣的是橋底下不太起眼的土地公廟,原因在於涼亭中遇到的管理人員。其實我不太確定那位仁兄到底是不是管理人員,他身上穿著橘色的制服,上頭的徽章寫著南投縣政府。總之,就是他在那邊告訴我們這個山谷和土地公的故事。


竹山天梯的建造,最主要的目的是要方便峽谷兩岸的居民工作往來。在天梯尚未興建前,往來工作的人們必須要花費很多時間下到山谷,再從山谷底下往上爬。最困難的是在下山這段,坡度應該超過60度,下到山谷時還必須要抓著繩索,以免滾到山谷裡頭,和對岸的土地公作伴。我猜想,土地公就是因為這個原因被供在那裡的吧!

DSC_1334


早期的信仰與祭儀,多半在象徵之外有其功能性的意義。只是環境變了,早先的功能式微或不復存在,才殘存著象徵意義。比較幸運的,以故事的方式被流傳下來;比較倒霉的,就這麼被人們所遺忘了。或許,藏在天梯底下的這座土地公廟,早期便保佑著那些經常往返山谷的人們,立在那裡提醒著人們注意腳步,留心陡峭的山坡。不知道這對土地公和土地婆,是否就是這座山的山神。

DSC_1412

走到土地公廟前,雙手合十向土地公和土地婆致意,來這邊叨擾他們了。雖然我們家不太點香,我媽媽還是投了一些零錢到箱子裡當作香油錢,感謝神靈守護著土地。

我一直覺得我的信仰相當搖擺,不願意相信鬼神的存在,卻又不敢不相信。這樣的態度應該是相當符合咱們的民間信仰,什麼都是神,又什麼都不是。但是做錯事的時候,總會遭到報應。最近看到王家祥的那篇<夏樹群茂>,以「意志」來比喻這樣的狀況。他說「即使整座森林顯得安靜而無風,我卻仍然可以感受到藏在泥土下,枝葉草叢間,藏於似淺又深之處的森林活躍的意志。尤其群樹的意志,強大而敘蓄勢待發,屬於夏天的意志。」他感受到樹的精靈,而我在這邊感覺到了山的意志,感覺到一種必要的尊重。

DSC_1328

當然,到了天梯不可能不走那座梯子吊橋,也不可能不拍拍這座橋,留下那到此一遊的記號。聽說假日的時候橋上全都是人,還好事在非假日的時間過來,才可以等到橋上幾乎沒有人的時段。

DSC_1395


此外,到這個風景區還會順道到青龍瀑布走走。很多人喜歡走到水潭邊,看著瀑布宣泄,同時也把瀑布當背景拍照。

DSC_1489
八卦茶園

離開了天梯風景區,通常還會附加一個去八卦茶園的行程。在八卦茶園的附近全都是茶園,但是道路全都是產業道路,只能勉強錯車,所以也只能開到特定區域才能停車。非假日過來自然什麼攤販都沒有,連店也沒開。更慘的是,八卦茶園的茶剛被收完,茶樹也剛被修剪過,只留下一片灰灰黑黑的八卦陣。反倒是沿路上還沒採收的翠綠茶園比較漂亮。

DSC_1450

看過茶園之後,趁著天還亮著,就趕快回家去了。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豐原大蔥】免揉大蔥佛卡夏 No-knead Leek Focaccia - 差不多食譜

「豐原大蔥」的第二道食譜,就做 大蔥馬鈴薯濃湯 那篇提到的「大蔥佛卡夏」,而且用的還是懶人的免揉方法。不光是麵包,這份食譜還有一個衍生的副產品「大蔥油」,靈感來源就是蔥油拌麵。接著就來看看我是怎麼做的吧!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20cm鑄鐵鍋) 豐原大蔥 ...... 1根 橄欖油 …… 適量(150ml左右) 高筋麵粉 …… 200g 鹽 …… 2g 酵母粉 …… 2-3g 水 …… 180-200g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製作「大蔥油」 說來你可能不相信,製作「大蔥佛卡夏」的「大蔥油」,靈感竟是來自於蔥油拌麵。但是大蔥油製作時需要人在旁邊顧著,而且炸過的大蔥也會拌進麵團裡面,正式製作佛卡夏前就先把這個大蔥油做好。 用小蔥製作蔥油的時候,只有切段丟進油裡去炸。可是我打算把炸過的大蔥一起揉到麵包裡,大蔥纖維比較不好咬斷,就先用刀子給它切碎。要注意的是,這裡我只用蔥白,以及稍微有點厚度的蔥綠,也就是蔥白和蔥綠交界那邊。 接下來,把切碎的大蔥放入鍋中,並倒入橄欖油,用中小火慢慢去炸大蔥。我不想要麵包裡黑黑的,所以炸到大蔥變軟,香味散出,顏色稍微黃一點的時候就可以關火,並將炸過的大蔥撈出放涼。 剩下的油就是大蔥油了,留下來炒菜、拌麵都很不錯。 Step 2. 製作佛卡夏麵團 拿個大碗,倒入高筋麵粉、鹽巴、酵母,再加上水攪拌成團。不用揉,只要成團就可以。 Step 3. 拌入大蔥發酵 往麵團中放入炸過而且放涼的大蔥,用湯匙或筷子拌進麵團。如果你的大蔥瀝的比較乾,再多補一兩匙大蔥油進去。當然,我這種差不多的作法,盛大蔥的碗底就差不多有一兩匙大蔥油了,整碗直接倒進去就好。 拌好後,找個蓋子蓋起來,室溫放一兩個鐘頭進行基礎發酵。也可以直接放進冰箱發酵,隔天再拿出來處理,就像其他的免揉麵包一樣。 Step 4. 移到烤盤 發酵完成,就可以把麵團轉移到烤盤上。我懶得洗鍋子,直接拿炸大蔥油的那個鑄鐵鍋當作烤盤來用。先在鑄鐵鍋(烤盤)底部抹些油,再灑些鹽巴,這樣麵包烤好之後表面就可以咬到一點鹹味。 接著就把麵團直接搬到烤盤,淋點大蔥油,開始用手指戳出佛卡夏特有的孔洞。操作之前記得洗手! 戳完孔後,切點蔥綠用大蔥油泡一下,均勻放在佛卡夏表面,並稍微壓進麵團裡。最後往表面再灑些鹽巴,同樣是在表面就可以嚐到些許的鹹味。這樣,就可以準備烘焙了! St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