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治療iMac老年癡呆症——更換硬碟(20", Mid 2007)


用了整整五年後,我的iMac終於也患上老人癡呆症。經常無緣無故當在某個地方,試圖用力去想某些事情,但就是想不起來。這就是硬碟快要壞掉的前期症狀,在某些地方硬是讀不到資料。遇上這種狀況,請立即備份你的資料。因為到了後期,它連自己是誰都記不得,甚至在開機後也找不到腦袋。這時候想做任何補救都已經來不及了。

還好平常我都把Time Machine的硬碟接在上頭,讓電腦每個鐘頭自己做備份。遇上了這種iMac的老人痴呆症,了不起就損失最後一個鐘頭的資料,但是仍然免除不了幫iMac開刀的麻煩。於是我拿起了iMac的手術器具,要打開它的軀殼,幫它換上一個新的腦袋。

注意:下面即將進行的動作,請確定你的iMac已經過了保固期,或者打算放棄蘋果的原廠保固。在保固期內的話,建議直接拿去找蘋果維修,因為這些動作實在很囉唆。

在開始撬開iMac之前,你需要準備幾種工具。
  1. 十字起子。
  2. 吸盤。
  3. T8外六角(星狀)螺絲起子。
  4. T6外六角(星狀)螺絲起子。
十字起子和吸盤家裡面應該都會有,要不然在一般的五金行也都可以買到。外六角(星狀)螺絲起子就比較少見,得到電子材料行或是專門賣電腦零組件的店家才買得到。你需要T8和T6兩種尺寸的星狀起子,才能順利到達硬碟所在的位置。如果你認識我的話,直接跟我借就行了。


準備好這些工具後,請讓你的iMac躺平,準備進行手術。


診斷症狀:iMac老年癡呆症,又名硬碟磁區毀損。
治療方式:更換內建硬碟。


Step 1. 卸下記憶體槽的螺絲

找遍iMac的外觀,露在外頭的只有位在主機底部的一個十字螺絲。用十字起子把這個螺絲,連同那片透氣的擋板卸下來。



Step 2. 卸下螢幕前的玻璃

請拿出你的吸盤,吸附在螢幕前的那塊玻璃上,直接拔起來。這個步驟應該很容易,因為這片玻璃不過是用磁鐵吸在iMac的框架上。


拿下來之後請小心放好,這片是玻璃。另外,要小心不要讓手沾到玻璃內側,你總不希望在螢幕上看到自己的指紋吧!


Step 3. 卸下前面板上的12顆螺絲

卸下玻璃後,總算可以看到iMac的面板到底是怎麼固定在主機上的。拿出你的T8星狀起子,把螺絲一個一個給卸下來。


這12顆螺絲有兩種長度,靠近黑蘋果的四顆是25mm的(比較長),其他的八顆則是13mm的(比較短),裝回去的時候不要弄錯。


Step 4. 打開前面板

卸下螺絲之後,就可以把前面板給卸下。不過,在拆卸之前,請注意這個面板上方有一條線,連接著主機內部和面板上內建的麥克風,千萬別把它扯斷了。

由於這個面板上仍然有磁鐵,直接拿是拿不起來的。稍微用手指頂在下面黑色的LCD邊框上,別頂在LCD面板上,用一點力就可以拆起來。只不過,還是要小心那根麥克風線。


iFixit上要人把那條麥克風給拆掉,但是它不影響硬碟的拆卸,我也就沒拆,只是把面板給打開而已。

打開之後才發現,原來iMac裡頭這麼髒。整整五年沒打開過,完全不知道裡頭是這麼一回事。不清乾淨的話,根本看不見接下來要拆的部位。其實,大部份的時間都花在清這些灰塵上。



Step 5. 卸下LCD的溫度感應器

硬碟的位置在LCD下方,你得把LCD給卸下來才有辦法換硬碟。但是要拆LCD,還是得先拔掉兩個部分的連接裝置。

第一個要拔的就是LCD的溫度感應器,它的位置在iMac左下方的風扇附近。那邊有一排接頭,你要拔的是最右邊的那一個。如果還有疑慮的話,仔細看底下的板子上印著LCD TEMP的那個接頭。這個接頭實在太小,拿個小的一字起子幫忙會比較容易。接著,把藏在風扇邊緣的線給拉到外面來。




Step 6. 卸下LCD的資料排線

第二個要拔的是傳輸LCD資料的排線,位置應該在中間偏右,靠近LCD的地方,由兩根5.3mm的T6星狀螺絲固定住。

別懷疑,拿出你的T6星狀螺絲起子,小心地把這兩個螺絲卸下。這兩個螺絲很小,一個小意外就會讓它掉到後面去。接著,用排線上附的黑色膠布,就能輕易把排線給拉起來。




Step 7. 卸下LCD面板上的8顆螺絲,抬起LCD面板

拿出T8星狀螺絲起子,把LCD面板周圍8顆12mm的T8星狀螺絲給拿下來。


接著,從左邊把LCD面板給抬起來。左邊的邊框有個洞,可以讓你把手指伸一些進去有個施力點,比較好抬。請注意,不要馬上把LCD面板整個拿起來,因為後面仍然接著四條線。



Step 8. 拆下LCD面板後方的四條線

在光碟機的上下方各有兩條線連接著LCD面板,將它們拔掉後就可以把整個LCD面板給取下來。



裝回去的時候,只要弄清楚到底是光碟機上方的兩條線,或是下方的那兩條就可以。兩條線的接頭是可以交換的。


Step 9. 取出硬碟

拿下LCD後總算可以看到硬碟,位置就在iMac上方正中央。硬碟上應該會看到幾條電線,如果有必要的話,把固定電線的透明膠帶給拆下來。


接著,用點力扳開硬碟上方的卡榫,就能輕易把硬碟給挪開。



然後,把硬碟上SATA的資料排線和電源線拔開,就能把硬碟整個拿出來了。




Step 10. 拆下硬碟固定架

原本的硬碟兩旁會有iMac專屬的固定架,一邊是固定在主機上的卡榫,也就是剛剛扳開的那個東西;另外一邊則是兩根小小的東西。拿出T8星狀螺絲起子,把這些東西拆下來,裝到新硬碟的相對位置上。




Step 11. 更換硬碟

原本的硬碟上應該還連著一個溫度感應器,藏在黑色泡綿的下方。把泡綿拔開,拿一個小東西把溫度感應器的卡榫抬起來,拔出感應器。





接著把固定感應器的東西拆起來,重新裝到新的硬碟上去。如果沒辦法順利貼在新的硬碟上,拿雙面膠固定它。然後再將溫度感應器塞回去,把黑色泡綿黏回去。


舊的硬碟後面應該還有一片EMI(電磁干擾)泡綿,別忘了把這個東西拆下來裝到新的硬碟上。




Step 12. 換上新硬碟,把電腦裝回去

上述的步驟全部做完後,就可以開始把東西裝回去。基本上就是把整個流程倒著做。

先把新硬碟接上SATA資料排線和電源線,卡進硬碟該在的位置。

接著把LCD面板裝回去。先把右邊卡在主機邊緣,接回光碟機上下方的那四條線,把接頭放進主機中空著的部位。如果沒裝好,螢幕就沒辦法卡進原本的位置,會變得一邊高一邊低。弄好後把固定LCD的8根T8螺絲鎖回去,接著重新接回LCD的資料排線,鎖上兩根T6螺絲,再接上LCD的溫度感應器。

裝回iMac的前面板,注意麥克風線的位置,不要讓它露出來。接著鎖上12顆T8螺絲,下方4顆比較長,其他的8顆比較短。

最後,裝上用吸盤吸著的玻璃,並且鎖上下方記憶體槽的擋板螺絲,就可以準備開機了。


Step 13. 系統還原

換上新的硬碟得先將它格式化。拿出你的Mac OS X光碟片,塞進光碟機。

開機後選擇Disk Utility(磁碟工具),點選你新裝的硬碟,然後選Partition(磁碟分割)。依照你的需求劃分硬碟。最簡單就用預設值將它做成單一磁碟分割。

接著,就可以開始漫長的Time Machine系統還原了。


如果你的電腦能夠順利開啓,並且狀態恢復成老人痴呆前的樣子,恭喜你!手術成功!


後記:iFixit.com上有一段拆解的影片,應該可以更清楚地表達那些小技巧。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