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 - 烘烤蔬食(烤蔬菜)

DSC_2073

這些天拿到了一個新廚具,細胞裡潛藏的瘋狂科學家基因再次蠢蠢欲動。一來是要熟悉這項廚具的性能,二來則是想做些瘋狂的試驗,看看到底會變成什麼樣子。不論過程如何,重點是結果嚐起來還不錯,看起來亮亮的,聞起來香香的,吃起來⋯⋯見仁見智。那麼,這個道具和這單料理到底是什麼?再簡單不過的根莖類蔬菜,加上一個比較大的烤箱。


前些日子做「烘烤洋蔥菲力豬」的時候,用的不過是一般的小烤箱。整個烤箱只有上下火和時間的設定,從來都不知道到底用幾度在烘烤。這次拿到一個比較大的烤箱,少了時間的設定,但多了140到250度的溫度控制。雖然用了不少烤箱,但對於烤箱溫度一點概念都沒有的我,開始了烤箱的試驗。一開始,就拿個最不可能失敗的烘烤蔬食來試驗。依照經驗,只要多淋一些油,根莖類的蔬菜要烤焦也沒有那麼容易。

下定決心之後,首先翻翻冰箱裡頭還有什麼。在台灣實在不需要囤積蔬菜,走個幾步路就有個菜市場,再不然比較大的便利商店也有生鮮蔬菜可以買。但在這麼做之前,冰箱裡頭的食物依然不能浪費。通通把它料理起來,吃進肚子裡去。

在冰箱裡,我找到一個家裡種的茄子,一包荷蘭豆,三分之二條紅蘿蔔,都放了一個多禮拜。廚房的地上則有一堆撿來的馬鈴薯,一些大蒜,還有一個洋蔥。這道烘烤蔬食的食材就這麼決定了。如果你有青椒,或是有杏鮑菇,那就更棒了!

「烘烤蔬食」食材:

  • 橄欖油
  • 奶油
  • 紅蘿蔔一條
  • 洋蔥一顆
  • 大蒜很多瓣
  • 茄子一大個
  • 小馬鈴薯幾個
  • 荷蘭豆或甜豆一大把
  • 其他你想加的蔬菜


接下來開始料理的步驟。秉持著差不多食譜的原則,這些動作都不用很精確,差不多就好了。


Step 1. 馬鈴薯洗淨,蒸到半熟

做任何料理的第一個步驟,當然是清洗食材。這裡,我們先處理馬鈴薯,因為它需要的時間比較久。大部份的人會把馬鈴薯的皮削掉,不過馬鈴薯的皮烤過之後別有一番風味。再加上我那些撿來的馬鈴薯都小小的,一個一個削不知道要削到什麼時候。

這時候拿出廚房清潔法寶——刷鍋子用的鋼刷,直接拿來刷洗馬鈴薯。比較髒的部分就用力給它刷下去,直接把馬鈴薯的表皮給磨掉。這麼一來,便節省了許多削皮的時間,也保留馬鈴薯皮的滋味。

接著把洗淨的馬鈴薯放入電鍋,外鍋加半杯水,開始蒸馬鈴薯。因為等一下還要進烤箱繼續烤,只要半熟就可以了。


Step 2. 清洗蔬菜,切碎

馬鈴薯放到電鍋後,這段時間可以拿來處理其他的蔬菜。清潔動作自然是不能少的,不過應該不需要用到鋼刷,只要用水洗淨就可以。

清潔之後,把所有的蔬菜切塊。直的切,橫著切,隨便切,只要有切就行。總之想快點熟就切小塊一點,想要保留口感就切大點,完全依照個人的口味來決定。


Step 3. 預熱烤箱,蔬食加入橄欖油拌勻

大烤箱比較麻煩,需要時間預熱。我實在搞不清楚要用多少度,總之先來個中間值,180度試試。

烤箱預熱的同時,把所有切完的蔬菜丟到一個大碗,或是直接丟到烤盤裡面,淋上橄欖油、鹽巴、黑胡椒,並且想辦法把它拌勻。這個步驟可以等到蒸馬鈴薯的電鍋跳起來,把那些半熟的馬鈴薯切塊一起丟下去拌。

之後撥幾瓣大蒜,塞到這堆蔬菜的縫隙裡面;再切幾塊奶油,隨意擺在上面。等到烤箱熱起來之後,把整個烤盤丟到烤箱裡面,就可以去看電視了。

DSC_2082


Step 4. 設定鬧鐘

喔!忘了說,這種烤箱沒有定時器,為了避免無可挽回的錯誤,還是定個鬧鐘保險一點。我的這一大盤大概需要45分鐘到一個鐘頭,份量少一點的半個鐘頭就可以了。

時間到了後稍微拌一下,試試味道夠不夠,便可以上桌了。你當然可以擺得美美的,不過我懶得洗盤子,直接用烤盤整個端出去。一道全蔬食的料理上桌了!

DSC_2084

料理時間雖然有點長,但是準備的時間卻不用太多。洗一洗、切一切,大概十幾分鐘就搞定了吧!其他多出來的時間,就可以拿來看看書、看看電視⋯⋯之類的。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