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Stillmotion用鏡頭說故事的方法 Part 1: 4P原則


怎麼樣才能用鏡頭說出一個好故事?在雲林農業博覽會認識的一些志工朋友,在看過「田間誌。種花生」的影片後,開始詢問要怎麼樣去拍攝這樣的影片。很慚愧,我的拍攝大半是靠直覺。「田間誌。種花生」裡頭則多了些歷年的經驗,讓那部記錄性質的影片,能夠沒有喊卡重來便完成拍攝(事實上也不可能重來)。至於故事的安排,全都在腦子裡頭完成。整體的製作毫無系統可言,要傳授是不可能的。

既然我的方法這麼沒有系統,只能求助網路上好心的高手。Vimeo Video School是個很慷慨的單位,提供了幾乎是全方位的影像製作課程,而且是免費的。對台灣的使用者來說,唯一的遺憾大概就是語言,用的全都是英文。儘管有網頁的文字重點整理可以用翻譯網站幫忙,但是精華幾乎都在影片裡頭,得要稍微訓練一下英聽才行。這個部分我可以稍微幫個忙,把英文提示的重點用中文寫出來。

要怎麼拍出好的影片(模糊但很安全的問法)?光圈、快門、白平衡要設成什麼樣子(聽起來很專業地問法)?其實我能給的答案只有一個:說個好故事,其他交給相機就好了!但我從Vimeo Video School當中,找到了Stillmotion這家公司所製作的一個課程,叫做Storytelling The Stillmotion Way,把我講不出的東西用有條理的方式呈現,而且相當精彩與實用。即使我最近拍攝的「差不多食譜」系列影片,也都適用這個課程裡頭的技巧。所以我乾脆把它分享出來,讓大家一同利用鏡頭來說個好故事。


Stillmotion來說,「故事」是影片的核心。無論你拍的影片是什麼類型,你總是在向觀眾們訴說故事。作為一個說故事的人,你可以和觀眾產生深刻地聯繫,讓他們去感受,去思考,去行動——但只有你做對的時候!說故事看起來可能很簡單,事實上也不難。有些基本原則是通用的。記住這些原則,並且從前製到後製的過程中,都運用這些原則來做決定,就有很大的機會能說出個好故事。

接下來,就讓Stillmotion的Patrick用他們在業界經年積累的經驗和大家分享。



就像Patrick講的,他的團隊在開始任何一項專案之前,他們都會一再確認他們所稱的4P原則:人物(People)、地點(Place)、情節(Plot)、和目的(Purpose)。


1. 人物 People:有什麼人(物)出現在故事裡頭?

在故事中,人物是令我們投入感情的主要元素。你會希望觀眾都為你的主角加油喝彩,並且全力對抗壞人。但是同時也要記得:
  • 故事中的角色也可以是個「東西」,不一定要是人:舉例來說,在這段婚禮影片,新人那台1970年的Winnebago舊卡車,就被描述為新郎新娘之外重要的第三個角色。
  • 有時候,故事中的角色不見得會是最顯眼的人物:像是職業高球手Phil Mickelson的這篇側寫裡頭,當了他18年桿弟的Bones,就被描繪成主要的角色。



2. 地點 Place:故事發生在哪邊?

地點可以為人物和故事加強深度和糾結,並且能在短時間內傳達大量的視覺訊息。當選擇地點時,Stillmotion將下列幾點牢記在心:
  • 關聯性(relevance):這個地點和你的人物或整個故事有關係嗎?
  • 舒適(confort):這些人物在這個地方能夠感到放鬆,並且可以自然地活動嗎?
  • 製作便利(production friendly):這個地方的空間、光線和噪音是不是有利於拍攝製作?
  • 舉個例子來說,在他們的影片I'm Fine, Thanks(我很好,謝謝)裡頭,該團隊在只有4坪的家中(拖車)拍攝一個女子的紀錄片。儘管面臨空間極為狹小的拍攝挑戰,他們還是選擇在那裡拍攝,而沒有移到室外那個光線和聲音比較不能控制的地點。除此之外,閣樓(拖車上層睡覺的床)與整個故事,還有訪問的內容極為相關。
  • 就像人物那樣,Stillmotion鼓勵我們在地點上也儘量發揮創意,並且在最為直接的一兩個地點外,再去挖掘更棒的可能地點。



3. 情節(Plot):衝突點(張力)和歷程

Stillmotion相信,每個作品,甚至是商業片,都需要衝突點讓故事精彩。這不表示每個故事都需要有個惡棍。衝突點和張力可以有許多不同的形式。
  • 舉個例子,在Stu和Dana的婚禮影片中,他們將張力表現在Stu努力記住他的誓詞上,讓觀眾發揮同情心為主角加油打氣。
  • Patrick解釋說衝突點是很重要的,因為衝突點讓觀眾能問問題。一旦觀眾沒有任何懸念,他們早就興趣缺缺了。



4. 目的(Purpose):為什麼大家都要關心這個?

Stillmotion在這邊的口頭禪是「在你開口前,瞭解你必須要說什麼」。整個製作過程中必須不斷地回到這個基本目的上,提醒你自己為什麼要說這個故事,還有為什麼別人也要關心這個故事。
  • 用個例子來看,在I'm Fine, Thanks(我很好,謝謝)裡頭,該團隊的目的是要去拍出一步挑戰人們重拾夢想的影片。他們探討了一些曾經意氣風發的人物故事,並不斷去考慮主要的目的(重拾夢想)
  • 即便你正為客戶在拍攝商業片,這個方法同樣重要,同樣要有個清楚的目標。如果你用和個人企劃同樣的熱情進行,你最後將會完成非常棒的作品,特別是在PULSE中呈現的。這是Stillmotion為BioBeats這家公司製作的。
  • 在拿起攝影機之前,你應該能夠用一個清楚明瞭的句子說出你的目的。


恭喜你,看完了第一個部分的通則。接下來,Stillmotion仍然有幾個說故事的小訣竅可以跟各位分享,就讓我之後再慢慢地分享出來。



就在寫完的時候,我找到對岸有人幫忙把內容翻成中文了!一起貼出來給大家參考。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