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大溪。大溪老茶廠 - 舊空間的新詮釋


前往大溪老茶廠的這一路,說是蔣介石之旅也不為過。距離台七線北橫起始點沒多遠,就是陸客最愛的兩蔣陵寢、慈湖、與後慈湖;再往上跑,大溪與復興鄉交界的地方就是老蔣下令修復的大溪老茶廠;更往上點,就到了老蔣的角板山行館。可是這趟我並不是要踏著蔣介石的足跡,而是要去看看大溪老茶廠,瞧瞧新的經營團隊為這個老地方注入的新活力。

對舊建築進行重新詮釋,似乎是這個世代文創的一個特色。這個「所謂的」文創,有些地方做的還不錯,有的卻相當粗糙。對那些文創的濫觴,蔡志浩甚至還用〈文創,文愴〉這樣的標題,點出拭去「文化」原意的再利用。


此處的「文化」並不是什麼高深的人類學禍社會學理論,單純只是該地方日常生活的總和。適當的文創可以利用創意,以現在的語言提供人們連結過去的管道。然而,糟糕的文創卻扼殺了這個管道,用粗糙的神話故事填塞想像的空缺。好在大溪老茶廠本身就有自己的故事,要看的是這個故事怎麼樣用新的語言訴說出來。

建於1926年、占地1,670坪的大溪老茶廠,舊名「角板山工場」。
隱身在靜謐小巷弄裡,是座融合台、日、英式風格的綠建築,低調清新,近百年來風情依舊。
在當時台茶興盛,外銷歐美達到巔峰的年代,將茶奉為「黑金」,
老茶廠一天三班制,機器沒日沒夜不停運轉,盛產的日東紅茶每年可達600英噸之多。
無奈1956年一場大火,茶廠幾乎付諸一炬,
所幸當年老蔣總統在前往角板山行館時,途中路經卻不見原本熟悉的茶廠,
詢問原委後,下令工兵全力協助重建下,才得以讓這片寶貴的歷史遺產留存至今。
--- 老茶廠的故事

臺灣人對茶葉持有相當濃厚的情感。從通商口岸打開之後,茶葉一直為臺灣帶來不少利益。想必也有這層因素在,老蔣才會下達協助重建的命令。在這之前,大溪老茶廠的歷史得追溯到日本三井合名會社。

一八九九年,三井來台開拓茶園,生產烏龍茶與包種茶。這也是三峽、大稻埕那邊一直以來的熱銷產品。但後來為了迎合歐美市場與皇室偏好,三井開始製作紅茶。當時稱為「角板山工廠」的大溪老茶廠,在這樣的背景下於一九二六年建立,並以「日東紅茶」走紅海外市場。

蔣介石來了之後,也就是教科書寫的臺灣光復後,成立了台灣農林公司接管三井的資產,自然也接收了這座賺錢的大溪老茶廠。一九五六年,不知什麼原因來了場祝融之禍,整座廠房都被焚毀。好在老蔣喜歡這座茶葉工廠,要親愛的國軍弟兄們幫忙修復,這也才讓大溪老茶廠得以留存到今日。


無奈市場的變遷,大溪老茶廠一度停止運轉,直到去年底(2013)才重新整裝出發。整座茶廠維持基本的建築結構,保持著台、日、英風格混搭的老廠房,披上被稱為「大溪藍」的藍灰色基調,低調發出新時代的風華。


外觀的改變不大,內部的配置卻被顛覆了。原本功能性的老機具已從第一線的工作退下,作為見證歷史的襲產佇立在原處,成為文創下的藝術品。整個製茶的工作間,則變成凝結時間的博物館,縱容遊客跳躍在不同的時間。


但不能否認,文創的終極目的還是要賺錢,無論哪一種文創形式總得想個盈利方案,最常見的就是相關商品和餐飲。老茶廠最具賣點的,當然就是「茶」。一樓入口的販賣部就陳列著台灣農林的各項產品,主要的商品當然是用「大溪老茶廠」罐子裝著的茶葉。除了茶葉之外,後頭也擺著價值不菲的茶具,您也可以自行選購。


只可惜我到的時候已經是下午三點半了,大溪老茶廠只營業到下午五點半,慢慢逛一逛就已經四點多,沒時間坐下來喝杯茶。要不然挑個好位子,沏一壺茶,坐在一旁看看光影的變化,就可以令人滿足大半天。

如果你要來的話,建議挑個非假日,上大溪老茶廠的粉絲頁找個沒有團體到訪的時間,就去那邊偷個浮生半日閒。只不過平日到大溪老茶廠的公車並不多,可能自行準備交通工具才是個比較好的選擇。假日的話,可以從桃園車站搭乘台灣好行的小烏來線,有一站就是大溪老茶廠。



大溪老茶廠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