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5 頭城搶孤 Touchen Qiangqu - Grappling with Ghosts - 差不多小旅行


相傳這個習俗源於清朝,宜蘭頭城在鬼門關後,有將祭祀的供品提供窮苦人家搶奪的傳統。另外也有一說,是為了嚇退鬼門關後仍流連忘返的鬼魂。這項活動被稱作「搶孤」。即使近年來活動的舉辦方式,已經逐漸流於限運動會的型式,但許多禁忌傳統仍然是需要遵循的。

有的人會認為這些禁忌是迷信,現代社會早已脫離古早的生活方式,不需要特別再去注意。然而,像是「搶孤」這種涉及鬼神的祭祀活動,最好還是小心一點。特別是今年(2015)搶孤的準備並不順利,有孤棧倒塌、吊車司機猝死的狀況。在這個時間點發生,究竟是單純的意外巧合,或是孤魂野鬼作亂搞怪,相信在這個文化底下成長的沒人敢把話說死。


無論你信不信,至少都得尊重該地方的傳統,恪守禁忌。如果帶著外國朋友來參觀,一定要特別囑咐:在搶孤活動結束前千萬不要靠近孤棚,也不要碰觸祭儀法器,特別是女性。事後你當然可以挑戰這項充滿沙文主義的性別歧視傳統;但在當下,就把它當成活動的資格限制。就像是其他的體育活動,也會分男子組和女子組那樣,只不過還沒有單位舉辦正式的女子組搶孤就是了。


傳統的搶孤會場都在烏石港,後來也不知道為什麼搬到現在的頭城搶孤民俗教育園區。對我這種從外地來的觀光客來說,現在的位置是比較方便的。無論是頭城火車站或客運站,只要走個十來分鐘就會到了。

至於中壢到頭城的交通有幾個方案可以選擇:一個是全程坐台鐵,繞過北迴鐵路到頭城,搭區間車需要三個鐘頭,對號車也需要兩個半鐘頭左右。另外一個選擇是先搭車到台北,再轉乘1877台北到烏石港的國光客運到頭城站。班次如果可以銜接上,交通時間只需要兩個鐘頭左右。查了一下1877和台鐵重疊的車站,南港火車站是最好的選擇。也因此在2015頭城搶孤的那一天,我從中壢搭上火車,在南港等著前往頭城的國光客運。


原以為子時(半夜十一點)開始的搶孤活動,只要在傍晚到就綽綽有餘。沒想到,當我走進搶孤文化園區,看到孤棚的時候,周邊熱門的區域早已排滿相機腳架。只好先在會場附近轉轉,買點吃的墊墊肚子。


孤棚是搶孤活動的重心,所有準備中的相機也都對準正在吊掛孤棧的孤棚。這裡稍微寫下給我自己的筆記,到底孤棚指的是什麼東西。事實上,眼睛看得到的整個建築體就是「孤棚」,主要由三個部分組成。第一個部分是底下大約四層樓高的黑色柱子,叫做「孤柱」。用於搶孤的12根孤柱會塗滿厚厚的牛油,爬上孤柱的選手鐵定全身油膩膩,沾滿黑色的牛油。


第二個部分則是中間名為「倒塌棚」的平台。從底下的孤柱要上到這個平台,必須要經過一段類似屋簷底下的倒塌結構,搶孤選手必須想辦法翻上去,這個動作也被稱為「倒翻棚」。這是搶孤活動中最危險的階段,選手往往在這個環節體力不支而掉了下去,今年也不例外。但現在的搶孤活動增加很多安全措施,掉下去的那位選手也因為綁了安全繩,就掛在半空中等雲梯車把他載下來。


第三個部分位於平台上方的十三座「孤棧」。每座孤棧由16根竹子編成,高約30公尺(大概十層樓高),周圍繫滿米粉、豬肉、魷魚乾之類的祭品,頂端則有一面「順風旗」。在以往較倚重漁獵的社會中,若把順風旗綁在船頭,可以庇佑漁船一帆風順、滿載盈艙。搶孤選手必須攀上孤棧頂端,取下棧尾的順風旗才算奪標。


每支孤棧都有不同的獎金,先到隊伍自然有機會選擇獎金較高的孤棧。今年的規則中,每個隊伍最多可以奪取兩面順風旗,獲得兩份獎金。之後選手便可以割下孤棧上的祭品,丟下棚架供棚下的觀眾撿拾。一旦所有的順風旗都被取下,搶孤活動也就結束了。

今年似乎刻意延緩立孤棧的時程,直到搶孤開始的前一刻才完成。對第一次參與搶孤活動的我來說是件好事,可以看到孤棧吊掛上去時灑符咒、施放鞭炮、焰火的情況。環保人士鐵定認為這對環境相當不好,可出發前才看到吊掛作業出狀況的新聞,心想果然還是該照傳統習俗,禮數該怎麼樣就照禮數走,平安最重要。


在正式的搶孤之前,還有很多儀式要進行。在搶孤開始的前一刻,道士會將束香插在包子上,朝地面擲下,也就是「進包仔香」(射包仔香)。這個過程原本應該要登上孤棚去完成,但不知怎麼卻宣布因活動流程的關係,最後在主普壇前完成。離主普壇有段距離的我,完全沒有機會看到。只瞥見道士走入孤棚,做了些儀式,廣播就宣布搶孤活動開始了。


首先登場的是「搶飯棚」。「飯棚」又俗稱「乞丐棚」,上頭會放一筐白米飯,由法師施展「化食法術」讓那匡白米飯源源不絕,能餵飽餓鬼免得危害人間。「飯棚」的結構與孤棚類似,只是柱子沒塗牛油,高度也矮了許多,被視為正式搶孤前的暖身活動。


搶飯棚後,緊接著就是關門之夜的重頭戲——「搶孤棚」。出發的信號一響,所有的隊伍都往前衝過去。然而搶孤似乎是急不得的,在所有隊伍都還在孤柱下準備時,第一個開始疊羅漢的隊伍,就在疊到第三個人時滑了下來。現場自然一片惋惜。


但是沒過多久,在大家看不到的那一面孤棚,就傳來破紀錄的歡呼聲。第一名的隊伍已經上到了倒塌棚。很自然,所有人的視線都隨著他往孤棧上移動。說來好笑,雖說他第一個爬上孤棧尾端,那面順風旗卻鋸了老半天才弄下來。即使如此,不論順序,只要奪得順風旗,現場觀眾都會給予喝采。

其他仍在努力攀爬孤柱的隊伍,也陸續發生體力不濟,以及「倒翻棚」時墜下的意外。好在安全措施做得不錯,最後都平安的被接下孤棚。

在最後一面順風旗倒下後,現場的人群就開始散了,正式宣告2015頭城搶孤的結束。我也慢慢晃向頭城火車站,等著凌晨三點多的火車回家。

下面就是這次差不多小旅行帶回來的影像紀錄: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好用的函數:INDIRECT, SUMIF

呈現資料總覽(Overview)的時候,Excel有兩個函數非常好用,那就是INDRIRECT和SUMIF。讓我自己在記帳的時候,總算可以不用每個月手動做小計,然後再抄錄到年度總覽的表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