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桃園。大溪韭菜花田,季節限定的點點繁星 Chinese Leek Blossom in Daxi - 差不多小旅行


週末醒來,照例打開電腦,社群網站跳出一年前的今天照片。說起來,都忘了一年前我也曾因為網路上盛傳的韭菜花照片,而特意跑到大溪去拍攝韭菜花田。今年多了幢歐風的黃色小屋,讓這個地方充滿更多的異國想像。


本以為那幢黃色小屋位在去年走的那條路上,沒刻意查詢位置,就照著記憶中的路線,從大鶯路一旁標著韭菜產銷班的牌子彎進小巷,進入中新里韭菜花生產專業區所在的位置。這段路其實就是連結鶯歌與龍潭間的自行車道,也是我最喜歡的一段。如果你找不到韭菜花生產專業區的指示牌,跟著自行車道的牌子也是沒問題的。


鶯歌到三坑子的這段路並不是自行車專用道,而是為了方便農作的產業道路。但是騎在這樣的路上,卻比刻意規劃的自行車道要來得更加舒適。因為在你路過的兩旁,就是你的生活。搞不好,晚上吃的韭菜就是清晨從這裡拔過去賣的。


清晨是這段自行車道最佳的騎乘時間。如果運氣夠好,騎過去的時候會有薄薄的霧氣;前進時,還能感受水氣在手上劃過的清涼。隨著日頭上昇漸漸清朗的光景,讓你看過一次就難以忘懷。運氣再好一點,遇上早起在田裡做事的農家,完全就是幅鄉村田園畫。可惜我不是畫家,也沒那麼多好運氣,只能靠著一點文字的潤飾帶領大家一同想像。


可惜的是,那幢黃色小屋並不在這條自行車道上,而是在外頭的大鶯路旁。我誠心的建議各位,如果不想要看到萬頭鑽動的人群,請不要在假日時分造訪。最好也不要成群結隊過去,那邊不是規劃過的觀光景點,沒辦法負荷太多觀光客。況且韭菜園旁的道路都是農用的產業道路,平常都是貨車、曳引機等農用機具在跑的,道路不寬也沒有停車場,多停兩部就會造成交通壅塞了。

談了這麼多,總要來見見這一篇的主角——韭菜花。開了花的韭菜,我們通常就不吃了。倒也不是不能吃,只是纖維太粗實在不容易吞下去。但這不代表你可以任意採摘、踐踏這些韭菜花,因為你不知道韭菜園的主人打算拿這些開花的韭菜做什麼。是要留韭菜籽呢?要做肥料呢?或是還有其他的打算。


相信很多農場主人已經不勝其擾,立了告示牌要大家「請勿摘採踐踏破壞」。無奈很多人還是視而不見,到處都有被踐踏蹂躪的韭菜花。


或許來玩的真的都是所謂的「都市人」,只關心眼前有沒有惱人的蚊蟲,卻不知道農藥的可怕。明明旁邊就擺著農藥桶,可是一堆人卻還是大剌剌地去觸摸韭菜花,甚至連家中的寵物狗都帶來一起蹭,看在眼裡也真不知道該怎麼評論。總之,知道怎麼一回事的就小心點吧!

照例,差不多小旅行最後會放上位置資訊。可是我覺得這地方已經超出了它的負荷,再繼續推廣下去只會讓該地更加擁擠,讓冰淇淋小販賣得更好,對當地韭菜、韭黃、韭菜花的銷售卻不會有任何幫助。所以我在此打住,只要讓大家知道大溪這一帶產了很多韭菜就行了。下回買菜的時候注意看一下,你手上那把韭菜花是不是中新里出產的。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