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白玉茶碗蒸 Daikon Bowl Chawanmushi


我記得前陣子網路上曾經對「完食」的概念有一番爭論,要是碗裡面仍然有飯粒留著,能不能稱得上是真正的「完食」。有人覺得沒什麼大問題,主要的東西都吃完了;但也有人覺得不行,只要剩下還能吃的就是浪費。我們的差不多食譜決定不給大家有爭論的機會,硬是要你把碗也給吃掉。因為那個碗,其實也是這道菜的一部份。下面就讓我們帶來這次的「白玉茶碗蒸」。

「白玉茶碗蒸」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
  • 白蘿蔔 數根(盡量選粗大一點的)
  • 茶碗蒸(請依比例調整)
    • 雞蛋 2個
    • 蘿蔔高湯 250ml
    • 清酒 1大匙
    • 醬油 1小匙
    • 鹽巴 1/4小匙
    • 其他想要放的材料 適量
  • 香菜 適量

「白玉茶碗蒸」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製作白玉碗

白蘿蔔削皮切成大段,拿湯匙把中間挖空做成碗的造型。記得要把白蘿蔔的皮削厚一點,可能得削兩三層,否則外皮的纖維實在是咬不斷。


接下來把白蘿蔔粗細比較一致的地方切成大段,準備把它挖空當作白玉碗來使用。那些大小不一致的也別浪費,同樣切成小塊一起煮湯。然後就是最複雜的步驟——挖出白玉碗。


沒有必要去買專門挖球的果雕道具,只要拿根湯匙,花點時間就可以搞定。或者你的刀功超群,直接拿一把菜刀搞定。我個人覺得不太可能就是了!

挖的時候千萬要注意,別把白玉碗給挖破了。雖說茶碗蒸熟了之後是個滑嫩Q彈的固體,但是煮熟之前可是會流出來的液體喔~


Step 2. 煮蘿蔔高湯

把挖出來的蘿蔔,還有挖好的白玉碗一起放到蒸鍋裡頭,加入適量的水,開火煮蘿蔔高湯。


等水沸騰之後轉小火,煮個十分鐘左右把白玉碗取出來,放到蒸籠上備用。其他的蘿蔔繼續熬湯,讓高湯更有滋味。



Step 3. 準備茶碗蒸材料

白玉碗和高湯做好之後,就要來弄茶碗蒸的蒸蛋部分。滑嫩的茶碗蒸,蛋和高湯的比例大約是1:2.5到1:3左右。如果再加更多高湯,恐怕就沒辦法凝結成漂亮的蒸蛋。


因為白玉碗的蘿蔔本身還會再出水,調茶碗蒸材料的時候,還要把水分再減少一些,大概用兩倍蛋液量的高湯就好。


打兩個蛋,每個大約60ml,蛋液的量大概就是120ml。120 x 2 = 240,抓個好量的整數,大約就加250ml的高湯進去。想要吃軟一點的,可以加到300ml左右。這個高湯,當然就是我們仍然在熬的蘿蔔湯囉!

但是茶碗蒸不是只有原味的高湯而已,還需要一點點鹹味,我用了醬油和鹽巴來調味。先加一小匙的醬油下去,調味兼調色;剩下的鹹味就交給鹽巴去處理,大約1/4小匙,看你家的口味來調整。最後還有一項讓茶碗蒸更美味的材料——清酒,同樣也加一大匙下去。攪拌均勻後過篩,就準備好囉!


Step 4. 蒸茶碗蒸

白玉碗刻好,茶碗蒸的材料也準備好,當然就是把材料倒進白玉碗囉!


接下來,直接把蒸籠放上仍然在熬蘿蔔湯的蒸鍋裡頭,把火轉到中小火,慢慢蒸15到20分鐘左右,到茶碗蒸凝固就可以。中間可以隨時打開來看,要是還沒凝固,把蓋子蓋上繼續蒸就對了。


如果要用電鍋的話,在鍋蓋旁邊插根筷子,要讓鍋蓋不能蓋緊。這樣子溫度和蒸氣的量會比較和緩一些,蒸出來的茶碗蒸會比較漂亮。


Step 5. 拿出來把碗啃掉

蒸好之後,把茶碗蒸拿出來。因為白玉茶碗蒸是拿蘿蔔湯做的,和香菜味道最搭。這個時候可以撕兩片香菜擺上去,一方面裝飾,一方面對味,還可以拿來遮茶碗蒸不完美的表面。


除了茶碗蒸之外,底下那鍋蘿蔔湯也別忘了喔!丟兩顆貢丸,加點鹽巴,立馬變身成為好喝的貢丸湯囉!



差不多小貼士

沒有吃素的朋友,熬蘿蔔湯的同時也可以順便把排骨放進去。等茶碗蒸好了之後,底下那鍋蘿蔔排骨湯也就做好囉!另外,其實最容易吃的方法,就是涼了之後把整個碗拿起來吃掉。



大概就是這個樣子,最後幫大家複習一下「白玉茶碗蒸」的重點步驟。
  1. 白蘿蔔削皮切段,把中間挖空做成白玉碗。
  2. 把挖好的白玉碗,以及切掉和挖出的蘿蔔一起放到蒸鍋中,加水開始熬煮蘿蔔湯。十分鐘後把白玉碗取出。
  3. 用兩個雞蛋,加入大約兩倍蛋液量的蘿蔔湯,再加入1小匙醬油,1/4小匙鹽巴,1大匙清酒,攪拌均勻後過篩,倒入白玉碗中。
  4. 將白玉茶碗蒸放上蒸籠,中小火蒸15至20分鐘,待茶碗蒸凝固即可。


感謝各位老朋友的持續支持!新來的朋友們,歡迎你們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加入facebook粉絲團,並在Google+專頁+1。有任何建議,也請多加利用底下提塔利克魚代言的留言系統,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