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豐山。千人洞 Qian Ren Dong - 差不多小旅行


「千人洞」海拔1800多公尺,聽說以前從阿里山那邊過去只要30分鐘,但是921地震過後得從另一頭,也就是海拔約1000公尺的「行豐吊橋」開始走。一路就只有坡度不等的爬升,整路幾乎都在拉繩攀岩,中間還需要越過溪谷,對年輕人來說再好玩不過了。只不過,這段路真的沒那麼好爬,要注意安全呦!


千人洞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豐山村東方,海拔一千八百多公尺,洞穴長250公尺、寬60公尺,高約15至30公尺不等,洞底部寬敞平坦成孤狀,為長形開放式的山洞,可容納千餘人因此而得名,是全台灣已知最大的天然山洞,由於又像一個半覆蔽的巖穴,因此又被稱之「千人巖」。


現在要爬千人洞,得從行豐吊橋這一頭開始走,車子可以停在離吊橋約10分鐘路程的停車場。堅持要搭大眾運輸工具過來的,勸你打消念頭吧!不要說公車,連車子都沒幾台,有看到路人算你幸運。


走到行豐吊橋,最好在這邊拍張團體照。再過去的路,除非走到比較寬的臥船洞或千人洞,道路大概都只有一個人的寬度。過了這座橋,迎接你的就是一路陡上的山路。


對喜歡天然土石路面的朋友,這條路走起來一定很舒暢。而且很多路段需要拉繩,享受芬多精的滋潤,還可以小玩極限運動,只不過一定要注意安全。


這一路有許多登山社團綁帶子的標記,路並不難找。只不過整路都沒有標示距離,離目的地到底有多遠真是一點概念也沒有。但是當我這樣想的時候,溪谷就出現了。大家趁機會洗把臉,繼續往上。


過了這段溪谷,我們好像比較適應了,也或許是坡度開始變得比較緩,總之行走的速度快了許多。就連隊伍裡面最幼齒的小鮮肉,繩子也拉得越來越好,走得越來越順暢。


過了很久之後,到了路上的第一個岩洞。要不是前面的隊伍說這是「臥船洞」,真想把它當目的地「千人洞」就準備回程了。但你們也不要問為什麼這個洞叫「臥船洞」,我還真不知道,看起來也不像啊!只不過洞裡有不少蝙蝠住著,鼻子會聞到臭臭的味道,地上也看到一顆一顆的蝙蝠米田共。

臥船洞

臥船洞再往前走,不用一個鐘頭終於到了目的地「千人洞」。這個洞比臥船洞大多了,是不是真的能塞下一千個人,我還是存著問號,但是容納一百多個人是絕對沒問題的。

千人洞合照

看別人的資料,千人洞旁邊應該有個瀑布。可能我們在枯水期到訪,水只能用滴的。紮營的人太不多的話,倒也夠用了。千人洞的左邊有路可以接到水漾森林,有機會好像ㄧㄝ

豐山千人洞

從行豐吊橋走到這裡,「小山社」好不容易又走到一塊了。往回走到「臥船洞」,在沒有角度的地方硬是喬了一個角度拍團體照,就匆匆趕路下山囉!

臥船洞合照

最後附上這次GPX檔案匯出來的行程資料,如果整團都是大人在走的話,速度應該會快不少。

【去程】2018年4月22日 星期日 上午 8:38
  • 行豐吊橋 --> 千人洞
  • 距離:2.7 公里 
  • 持續時間:4 小時 19 分 39 秒 
  • 平均速度:0.6 公里/小時 
  • 海拔高度最低:950 公尺 
  • 海拔高度最高:1778 公尺 
  • 總上升:842 公尺 
  • 總下降:77 公尺 

【回程】2018年4月22日 星期日 下午 1:38 
  • 千人洞 --> 行豐吊橋停車場
  • 距離:3.2 公里 
  • 持續時間:3 小時 53 分 1 秒 
  • 平均速度:0.8 公里/小時 
  • 海拔高度最低:915 公尺 
  • 海拔高度最高:1794 公尺 
  • 總上升:94 公尺 
  • 總下降:913 公尺


最後還有一個用 Google Earth 結合路徑檔做出來的動畫,這個應該更看得出坡度到底有多陡。


謝謝「小山社」揪團,讓我過了一個很精實的星期天!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豐原大蔥】免揉大蔥佛卡夏 No-knead Leek Focaccia - 差不多食譜

「豐原大蔥」的第二道食譜,就做 大蔥馬鈴薯濃湯 那篇提到的「大蔥佛卡夏」,而且用的還是懶人的免揉方法。不光是麵包,這份食譜還有一個衍生的副產品「大蔥油」,靈感來源就是蔥油拌麵。接著就來看看我是怎麼做的吧!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20cm鑄鐵鍋) 豐原大蔥 ...... 1根 橄欖油 …… 適量(150ml左右) 高筋麵粉 …… 200g 鹽 …… 2g 酵母粉 …… 2-3g 水 …… 180-200g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製作「大蔥油」 說來你可能不相信,製作「大蔥佛卡夏」的「大蔥油」,靈感竟是來自於蔥油拌麵。但是大蔥油製作時需要人在旁邊顧著,而且炸過的大蔥也會拌進麵團裡面,正式製作佛卡夏前就先把這個大蔥油做好。 用小蔥製作蔥油的時候,只有切段丟進油裡去炸。可是我打算把炸過的大蔥一起揉到麵包裡,大蔥纖維比較不好咬斷,就先用刀子給它切碎。要注意的是,這裡我只用蔥白,以及稍微有點厚度的蔥綠,也就是蔥白和蔥綠交界那邊。 接下來,把切碎的大蔥放入鍋中,並倒入橄欖油,用中小火慢慢去炸大蔥。我不想要麵包裡黑黑的,所以炸到大蔥變軟,香味散出,顏色稍微黃一點的時候就可以關火,並將炸過的大蔥撈出放涼。 剩下的油就是大蔥油了,留下來炒菜、拌麵都很不錯。 Step 2. 製作佛卡夏麵團 拿個大碗,倒入高筋麵粉、鹽巴、酵母,再加上水攪拌成團。不用揉,只要成團就可以。 Step 3. 拌入大蔥發酵 往麵團中放入炸過而且放涼的大蔥,用湯匙或筷子拌進麵團。如果你的大蔥瀝的比較乾,再多補一兩匙大蔥油進去。當然,我這種差不多的作法,盛大蔥的碗底就差不多有一兩匙大蔥油了,整碗直接倒進去就好。 拌好後,找個蓋子蓋起來,室溫放一兩個鐘頭進行基礎發酵。也可以直接放進冰箱發酵,隔天再拿出來處理,就像其他的免揉麵包一樣。 Step 4. 移到烤盤 發酵完成,就可以把麵團轉移到烤盤上。我懶得洗鍋子,直接拿炸大蔥油的那個鑄鐵鍋當作烤盤來用。先在鑄鐵鍋(烤盤)底部抹些油,再灑些鹽巴,這樣麵包烤好之後表面就可以咬到一點鹹味。 接著就把麵團直接搬到烤盤,淋點大蔥油,開始用手指戳出佛卡夏特有的孔洞。操作之前記得洗手! 戳完孔後,切點蔥綠用大蔥油泡一下,均勻放在佛卡夏表面,並稍微壓進麵團裡。最後往表面再灑些鹽巴,同樣是在表面就可以嚐到些許的鹹味。這樣,就可以準備烘焙了! Step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