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際駕照與租車:到美國租車自駕遊 International Driving Permit & Car Rental


以往幾趟到美國,要不是親戚接送,要不就是參加團體,完全沒有自己開車或搭車的機會。這一趟,年輕的親戚們要上班,年老的不適合開車,於是拿了台灣駕照N年的我,到監理站換了國際駕照,上網租了一台車,開啟了第一趟國外自駕之旅。

這趟美國行飛往三個城市,分別是奧勒岡洲的波特蘭(Portland)、俄亥俄州的代頓(Dayton)、以及加州的舊金山(San Francisco)。需要自己租車的是奧勒岡州這一段,因為代頓的表哥請了假可以載我們,舊金山則是大眾運輸就可以搞定(停車費太貴)。接下來,就簡單記錄一下我的租車行程。

在國外開車有兩個基本要素,第一要有駕照,第二要有車(還要有保險)。

第一,駕照。這個駕照通常不是我們在國內使用的駕照,而是監理站換發的一本小冊子,封面寫著 International Drivering Permit,裡面會依據你的駕照種類勾選你可以駕駛的車輛。


要拿到這本國際駕照目前只能跑一趟監理站,帶著錢和兩張兩吋照片,並拿有效的駕照去申辦。要是像我一樣,在免換駕照的規定前取得執照,你的駕照多半過期了,多帶一張照片去換新的駕照吧!這次換了之後,駕照的有效期限竟然一直到75歲!哇嗚!

不過這本國際駕照並不是所有國家都適用,像是日本,就需要特殊的日文譯本。在出發之前,記得先確認一下目的地的法規。還有,這本國際駕照原則上是個證明文件,多數的情況下依然需要國內的駕照正本,甚至需要出示護照搭配使用。


搞定駕照後,接下來要去租車。美國是個很普遍租車的國家,幾乎每個機場都有租車櫃檯。我稍微算了一下,租車甚至比叫計程車、Uber、Shuttle、或是用大眾運輸要來得更划算,而且時間也更加彈性。很多租車公司甚至是24小時營業,不管你搭幾點的飛機都能借還車。


要是行程確定的話,通常會在網站上就先預約車輛,免得到了當地手忙腳亂。現在的租車網站很多,這次我選了Rentalcars.com這個網站。把國家、城市、地點選好,再選擇取車和還車的大致時間,就可以開始搜尋你想要的車輛。

或許你會看到,同一家租車公司同一款車輛,卻有不一樣的價格。再仔細看看,是裡頭包含的項目不一樣。最大的差異,應該是燃油政策和共同駕駛人的差別。燃油政策關係的則是回程時需不需要自己把油加滿,要是沒有加滿,租車公司會向你收取燃油費用,價格往往比當地的加油站要高一些。


每一輛租賃車在保險時基本上都是一個固定的駕駛人,若要增加駕駛人,租車公司通常會收取額外的費用。再過來就是GPS,或是兒童安全椅之類的雜項,可能得在當地租車櫃檯取車時支付。


除了挑選車輛之外,最重要的當然就是保險。即便租車時有最基本的保險,但國內保險的道路救援通常不涵蓋國外的部分,你可能會需要購買額外的保險。不怕一萬,就怕萬一。這部分,在 Rentalcars.com 租車最後面,會看到 RentalCover.com 專門處理租車保險的網站。把這些全部勾選之後,在道路救援方面的保障基本上就沒問題了。

沒有這個的話,租車櫃檯會說服你去購買他們的保險,或是換一句你的承諾:你會對車輛損失負完全的責任。這點在國內外都是一樣的。

接下來把駕駛人的基本資料填上去,線上付了錢,租車的預定便完成了。之後 Rentalcars.com 會寄預約單子給你,直接把這張印出來給租車櫃檯看就可以。RentalCover.com 也會寄保險的文件給你,一樣把它印出來帶著,就可以期待到美國開車囉!

因為價格和24小時的營業時間,我們選了Thrifty。Thrifty租還車的地方並不在波特蘭機場裡頭,要搭他們公司的接駁車,花費大概十分鐘的車程才會抵達。剛飛了十幾個鐘頭,很久沒說英文,又第一次在國外租車,開始還真的有點慌張。


取車時,即便我已經在網路上預付了租車費用,租車櫃檯依舊會刷一筆租車的保證金。Rentalcars.com上面寫了400塊美金,但實際刷的費用是350美金。記得要帶一張信用額度夠的卡才行!這筆金額後來並沒有請款,當然也就沒什麼刷退的問題。

搞了半天,終於在美國上路了!好緊張~~~(但隔天睡醒就習慣了)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