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大蔥雞肉串燒 Chicken and Leek Yakitori (Skewers)


你知道台灣自己有生產那種粗壯的大蔥嗎?很多人應該跟我差不多,第一個反應是:「真的哦!」是的,現在台中「豐原區農會」就有農民種出了自己的「豐原大蔥」。

去年春天我們收到當年最後一批豐原大蔥,因為沒有用過,就直接把它丟到一鍋滷肉裡面,結果滷出來的大蔥比肉還好吃。去年底的時候我就學乖了,直接問豐原大蔥好了沒有。果然,沒多久就收到前幾批採收的大蔥,也終於開拍這支早就想拍的「大蔥雞肉串燒」。至於怎麼做,看就去就知道囉。

四串「大蔥雞肉串燒」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
  • 豐原大蔥 1根
  • 去骨雞腿肉 1-2片
  • 串燒醬汁
    • 醬油 100ml
    • 味醂 100ml
    • 米酒 50ml(有清酒更好)
    • 50ml
    • 蒜頭 2瓣
    • 薑片 適量
    • 大蔥蔥綠 適量


「大蔥雞肉串燒」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準備醬汁

照慣例,這次我們連抹在串燒上的醬汁都自己來。調味的方法類似照燒醬,但是又沒那麼甜的口味,重點是加了大蔥進去。


一開始先把液體的材料準備好,像是醬油100ml,味醂100ml,米酒50ml,還有50ml水,全部倒入小鍋子。

再過來,把幾瓣蒜頭隨意切一下,薑抓個大概切個片,同樣丟到鍋子裡。最後就是重頭戲 ,把豐原大蔥的蔥綠切一根下來,切碎放到鍋中。


把醬汁燒開,稍微滾一陣子就可以了。想要濃稠一點的,用糯米粉稍微勾點薄芡進去,或者把一半的醬油改成醬油膏就可以。不過最近大家營養太好,吃得清一點啦!

我知道有人要問,那醬汁要不要過濾?答案是隨便你,反正要用刷子沾來抹,可以省一道工是一道。


Step 2. 做大蔥雞肉串

再過來,把豐原大蔥的蔥白切成段,大小隨便你,串得上去就好。切好大蔥之後,再拿一兩片去骨雞腿肉出來,切成可以串起的大小。


剩下的不用說吧!拿竹籤把切好的豐原大蔥和肉塊串起來就對了。


Step 3. 煎熟

你問我雞肉要不要醃?有時間可以醃啊!沒時間的話醬汁多刷一點就好了啦。現在大家都那麼忙,用簡單的方法可以解決就用簡單的方法。


也就是說,直接把肉串放到平底鍋去煎就好了。因為雞肉沒有醃過,煎的時候就多刷點醬汁,讓表面的味道重一點,才能平衡整體的風味。


雞肉煎熟,大蔥稍微變軟,大蔥雞肉串燒就可以上桌囉!上桌前再刷一次醬汁,會讓串燒看起來更光亮美味哦!


最後再幫大家複習一下這道「大蔥雞肉串燒」的重點步驟:
  1. 把100ml醬油、100ml味醂、50ml米酒和50ml水倒入鍋中,切幾瓣蒜頭與些許薑片,再切點豐原大蔥的蔥綠下去滾幾分鐘即可。
  2. 將去骨雞腿肉切塊,大蔥的蔥白切成段,用泡過水的竹籤串起。
  3. 放到平底鍋中,多刷幾次醬汁把雞肉煎熟即可。

感謝各位老朋友的持續支持!新來的朋友們,歡迎你們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加入facebook粉絲團,並在Google+專頁+1。有任何建議,也請多加利用底下提塔利克魚代言的留言系統,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好用的函數:INDIRECT, SUMIF

呈現資料總覽(Overview)的時候,Excel有兩個函數非常好用,那就是INDRIRECT和SUMIF。讓我自己在記帳的時候,總算可以不用每個月手動做小計,然後再抄錄到年度總覽的表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