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花生糖 Peanut Candy


過年過節總要來點甜甜的,要不要嘗試這份歷久不衰的「花生糖」呢?只要糖的溫度對了,吃起來是不會黏牙的呦!所以包括我在內的新手們,去準備一支溫度計吧!

製作「花生糖」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

  • 花生 200g
  • 二砂糖 85g
  • 鹽巴 1g
  • 水 30ml
  • 麥芽糖 25g


「花生糖」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把花生洗淨弄熟

如果你買的花生已經是熟的,請略過這個步驟。如果是生的花生任,那就用清水先洗過,瀝乾。接著放入150度的烤箱,這個份量大約烤18到20分鐘。中途需要搖搖烤盤,讓花生翻面,會烤的比較漂亮。


如果你沒有烤箱,拿個炒鍋一直炒也是可以把花生弄熟的。再不然,咖啡玩家們可以考慮用烘豆機,講求速度的可以用微波爐。反正,把花生弄熟就對了。


Step 2. 花生脫膜

把花生給烤熟之後,需要讓它稍微冷卻一點。等溫度降到雙手可以操作的時候,開始脫膜。


這個步驟很重要,脫膜後的花生口感會更好,也比較容易黏在一起。更重要的是,有一點溫度會比較容易脫膜,完全冷卻反而不好弄。

講究一點的話,再把脫膜後的花生敲碎一點,顆粒比較不會那麼大。


Step 3. 煮糖漿

接下來要進入最重要的步驟——煮糖漿。糖漿對花生糖的成敗至關重要,糖漿溫度太低會黏牙,溫度太高就直接變焦糖或燒焦。得要把糖溫控制在某一個區間,大約是攝氏140度到150度左右,才能做出不黏牙的花生糖。


所以去拿個鍋子(厚底不沾鍋最方便,沒有也沒關係),把二砂糖、鹽巴、水、麥芽糖全都放到鍋子裡加熱。新手的話,全程開中小火慢慢煮就好,一面加熱一面攪拌,把糖溫帶到攝氏140度至150度左右。


Step 4. 拌入花生

加熱到適當的溫度後,立刻拌入花生糖,同時要記得關火。我們會建議要把花生稍微熱過,讓它變成溫溫的,再加到糖漿裡頭。這樣一來,糖漿的溫度就不會降那麼快,讓你有更多拌勻的機會。



Step 5. 趁熱塑形切塊

拌勻之後別猶豫,趁著鍋子還很燙就要把花生糖移到不沾布或烘焙紙上頭,開始塑形。一旦溫度降低,花生糖變硬之後,就沒辦法塑形了。


我覺得這種玻璃纖維的不沾布比烘焙紙好用,比較不會破而且可以重複用。把燒燙燙的花生糖到進來,拿塊小砧板壓平。再將邊邊稍微敲敲打打,弄整齊一點,就得馬上切塊。要是等到花生糖變硬,切下去會整個碎掉,沒法切出漂亮的切面。


Step 6. 冷卻

切好的花生糖還不能馬上吃,要等它完全冷卻才行。冷卻之後的花生糖,應該就是嘎蹦脆且不黏牙的狀態了。


要是你的技術好一點,可以挑戰減少糖的用量,只要能把花生全部黏起來就好。我的技術就是不夠好,所以還需要這麼多的糖。


最後再幫大家複習一下「花生糖」的做法:
  1. 花生洗淨瀝乾,放入烤箱用150度烤18-20分鐘,稍微放涼後脫膜備用。
  2. 鍋中加入二砂糖、鹽巴、水、以及麥芽糖,邊攪拌邊加熱至140到150度。
  3. 關火,往糖漿裡倒入花生拌勻。
  4. 移到不沾布或烘焙紙上,趁熱塑型,並趁溫熱時切成適口大小。

感謝各位老朋友的持續支持!新來的朋友們,歡迎你們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訂閱Yahoo!奇摩 圈子,並加入facebook粉絲團。有任何建議,也請多加利用底下提塔利克魚代言的留言系統,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