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餃子皮沙琪瑪 Sachima from Dumpling Wrappers


餃子皮除了包東西,還可以變出什麼?這份沙琪瑪就是從餃子皮來的呦!將餃子皮切碎,稍微在油鍋炸一下,裹上糖漿就可以變成了脆脆的沙琪瑪。有這麼神奇嗎?對,就是這麼神奇!

「餃子皮沙琪瑪」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20x20cm深烤盤)
  • 餃子皮 …… 300g (半台斤)
  • 炸油 …… 1鍋
  • 二砂糖 …… 120g
  • 水 …… 100g
*可以加上芝麻、葡萄乾和堅果


「餃子皮沙琪瑪」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切餃子皮

拿出一落餃子皮,稍微給它抖散。要是發現有沾黏的話,請額外撒些麵粉或玉米粉,讓它確實分開。


接著把餃子皮給切成長條狀。切出的東西就是沙琪瑪裡頭一條一條的,記得不要切太寬!真的會咬不動!


切完後,記得再撒點粉把切成條的餃子皮抖散,不要通通沾在一起。這個樣子,待會兒油炸的時候才不會整個變成一團。


Step 2. 油炸

燒一鍋油,把油溫燒到攝氏170度左右。要是手邊沒有溫度計,可以拿一小段切好的餃子皮丟下去,如果可以馬上浮起來,表示油溫夠了。


分批把切條的餃子皮拿去油炸,炸到顏色稍微轉為金黃就該起鍋,擺到旁邊瀝油。重複這個步驟,把所有的餃子皮都炸完。


Step 3. 煮糖漿

拿另外一個鍋,或者把油鍋給清乾淨,然後把砂糖、水、還有麥芽糖通通加入鍋中,將糖溫慢慢加熱到攝氏110度到115度左右。


接下來的動作就需要快一點了。把炸好的餃子皮倒入鍋中,跟糖漿拌勻。拌的過程不用熄火,但是要把火力轉小一點,保持糖的溫度才比較好操作。想要加入堅果、果乾之類的,可以在這個時候一起拌下去。


你又要問說,要是沒有麥芽糖呢?其實拿砂糖去煮就可以,就是糖漿的溫度要煮夠。

那要是沒有溫度計呢?就是把糖漿煮到都是泡泡,用筷子沾一點起來可以牽絲的狀態。但是我建議,經驗不夠的朋友最好還是去買一支,糖漿的溫度誤差不能太大。


Step 4. 塑形切塊

找個模子,耐熱的保鮮盒就可以,稍微抹點油,把拌過糖漿的餃子皮壓入模具中。


為了讓大家看清楚,我用的是20x20cm的玻璃烤模。倒進去後要把餃子皮儘量壓緊,我拿了一個刮板幫忙,這樣上下都可以是平的。


等它稍微冷卻定型後,就可以脫模切塊。之後的應該不用說明,吃掉就對了!


最後幫大家簡短複習一下「餃子皮沙琪瑪」的作法:
  1. 餃子皮切成短短的條狀備用。
  2. 油鍋加熱到170度,下切好的餃子皮,炸到顏色稍微轉黃撈起瀝油。
  3. 另外拿一個鍋子,加入砂糖和水,再加入麥芽糖,把糖漿煮到115度後拌入炸好的餃子皮。如果要加芝麻、葡萄乾或堅果的,在這邊一起拌入。
  4. 趁熱轉移到模具(保鮮盒)中壓緊,稍微降溫定型後切成適當大小。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好用的函數:INDIRECT, SUMIF

呈現資料總覽(Overview)的時候,Excel有兩個函數非常好用,那就是INDRIRECT和SUMIF。讓我自己在記帳的時候,總算可以不用每個月手動做小計,然後再抄錄到年度總覽的表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