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稻麴病:稻穀怎麼好像開了花? False Smut

「稻麴」,農民俗稱「穀母」,多發生於高溫多雨的環境,它的病原菌就叫做「稻麴病菌」。

稻麴的特徵相當明顯,受感染的稻穀會不正常地增生膨大。我們發現的時候,生病的穀粒通常都已經被橘黃色的菌絲塊包覆,呈現出表面粉粉的狀態,看起來很像開了花一樣。如果早點察覺的話,還可以看到綠色、黃綠色的階段。

稻穗上的稻麴型態

根據研究報告[1]描述,這些看起來粉粉的東西就是稻麴病菌的厚膜孢子。這種孢子會飛散並污染其他健康的稻穀,而且有很大的可能傳染會至下一期稻作。

40x 受感染稻穀表面的稻麴

透過顯微鏡,可以清楚看到包覆在稻穀上的稻麴菌絲塊。這些橘黃色的菌絲(或孢子),甚至會卡在稻穀的毛刺上。

100x 受感染稻穀表面稻麴菌絲

取一點黃色的稻麴,放到玻片上觀察。最先會發現這些菌絲塊很難剝開,想要將它打散並不容易。在40倍的放大倍率下,看到的就是一團,以及邊邊稍微弄開的小小的黃色顆粒。放大到100倍,能看到的仍然相差不多。

稻麴病菌 40x

放大到600倍的時候,呈現的影像就很不一樣。可以看到一顆顆圓圓的菌聚成一團,我猜應該就是稻麴病菌,跟酵母菌長得很像。而比較大顆,顏色黑黑的是不是孢子囊,我就不敢肯定了。畢竟我只是個種水稻的農民,不是研究這個病的專家,有問題還是去請教那些專門的人。


稻麴病菌 600x

在台灣,稻麴並幾乎都是零星發生,往往不怎麼嚴重。防治上通常不會建議使用藥劑,僅需將病穗移除[1]即可。但畢竟是靠孢子傳播的,我覺得剪除後不要亂丟,給垃圾車載去燒掉會好一點。但如果病況太嚴重的話,趕快聯絡改良場的專家去看看。


延伸閱讀:

[1] 蔡武雄。2003。稻麴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8。頁313-315。 臺北市: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檢局。 線上版本: https://www.baphiq.gov.tw/Publish/plant_protect_pic_8/ricePDF/06-12.pdf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