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馬鈴薯脆餅 Crispy Potato Cookies


幾天的大雨讓葉菜的價格飛昇,讓我重新想起地上的馬鈴薯。只要保存得宜,馬鈴薯可以放很久。這批馬鈴薯是二月底左右去揀的,因為都放在比較陰暗的地方,到現在為止都還能吃。不過這陣大雨讓濕度急劇增加,再不吃掉,讓它發芽就可惜了。可是除了煮咖哩、做濃湯、直接煎、拿去烤之外,真不知道還有什麼比較簡單的料理方法。這時候就想到餅乾了!

之前已經拍過「南瓜餅乾」、「燕麥餅乾」、「奶酥餅乾」、「杏仁餅乾」和「巧克力餅乾」,但是這些都是甜的。說起來,差不多食譜還沒有任何一道鹹的餅乾。就是它了!馬鈴薯餅乾!在網路上找了幾份鹹的馬鈴薯餅乾食譜,試了幾次,調整了食材的份量之後,即將呈現的是我的「差不多食譜:馬鈴薯脆餅」!

Potato

製作「馬鈴薯脆餅」差不多要這些材料:
  • 馬鈴薯 70g
  • 低筋麵粉 150g
  • 泡打粉 1/2茶匙
  • 橄欖油 30g 
  • 適量
  • 白胡椒粉 適量


「馬鈴薯脆餅」的差不多做法:



Step 1. 馬鈴薯刨成細絲

先把馬鈴薯洗乾淨,刨成細絲或磨成泥。其實把馬鈴薯磨成泥,效果可能會更好。可是我這邊只有刨絲的工具,只好拿比較細的刨絲工具來做。削不削皮就看你個人的喜好,有些人不能接受沒削皮的,有的喜歡馬鈴薯皮。

grated potato

刨成細絲或者磨成泥之後,先放些鹽巴和白胡椒粉調味,稍微防止馬鈴薯氧化。不過接下來馬上要弄麵團了,也沒什麼好擔心的啦!


Step 2. 製作麵團

量150g低筋麵粉,加入1/2茶匙泡打粉,把兩種粉稍微攪拌一下,然後一起過篩。在篩過的粉類中,加入剛剛刨好的馬鈴薯,並且加入30g橄欖油,開始把材料揉成麵團。你可以換成其他的油,但是特級初榨的橄欖油會讓馬鈴薯脆餅多一些風味,所以我拿橄欖油。

另外,有很多部落格上都叫人別把麵團揉過頭,免得起筋性。可是照我的經驗,用雙手要把低筋麵粉揉到起筋性一點都不容易,至少得要努力揉個好一段時間。所以在這邊就不要想太多,把材料揉到均勻混合為止。


Step 3. 擀成薄麵皮

在工作檯面上灑些麵粉(哪一種麵粉都無所謂,沒有說一定要低筋的),把麵團移過來。這些額外的麵粉被稱作工作粉或是手粉,是讓麵團比較不會粘黏在器具或手上,也讓接下來的工序比較容易操作。接下來,在麵團上也灑一層麵粉,拿擀麵棍先用壓的方式把麵團壓扁,然後從中間向兩邊擀開。

roll out dough

要做馬鈴薯脆餅,麵皮擀得越薄越好,當然這得看個人功力。但是不管你的麵皮有多薄,最重要的是維持均勻的厚度,在烤箱裡頭熟成的時間才會一致。說老實話,用眼睛並不容易判斷,但是用手去摸就很明顯,接著當然就是拿擀麵棍調整厚度。

另外有一個作弊的方法,就是拿個適當大小的塑膠袋,把麵團丟進去整個擀成一片。之後把塑膠袋裁開,就可以輕鬆把麵皮給放到烤盤上。最好是用原本拿來裝麵粉的塑膠袋,這樣就不需要另外把麵粉灑在裡頭。

雖然是這樣說,但是既然都選擇做手工餅乾,就順便磨練磨練擀麵的技巧,來個全手工的。


Step 4. 鋪上烤盤

在你把擀好的麵皮移到烤盤前,先在烤盤上刷一層薄薄的油,或者灑一層薄薄的麵粉,讓烤出來的餅乾不會黏在烤盤上。接下來,當然就是把擀好的麵皮移過來了。

我的做法是在麵皮表面灑些粉,用擀麵棍把麵皮捲起來,然後移到烤盤上反方向捲開。但是如果你用塑膠袋偷吃步的話,直接把塑膠袋倒扣過來就行了。

拿出叉子,在餅皮表面戳出很多很多小洞。說起來,梳子可能更好用,一次可以戳出更多小孔。如果你家有乾淨的梳子,麻煩你幫我試試看。

DSC_2131

然後拿把刀子,用「刀背」把多餘的麵皮切掉。或者乾脆拿小朋友用的塑膠刀子來用,免得刀子刮傷烤盤。接著在餅皮表面劃出線條,讓餅乾出爐之後比較容易折開。

送進烤箱前,記得在表面灑上鹽巴!馬鈴薯脆餅是一份鹹的差不多食譜。


Step 5. 送進烤箱

烤箱的溫度設定在180度,但是要烤多久得看餅乾的厚度來決定,範圍從15到30分鐘,烤到脆就對了。

另外要注意的是,這份餅乾食譜中並沒有糖,所以餅乾不容易上色。烤出來和送進去前的顏色沒有多大差異,但是表面會有不規則的隆起(泡打粉的作用)。要是你看到餅乾稍微有焦黃的顏色出現,多半已經烤過頭了。要吃還是能吃,多了點碳味就是。


Step 6. 大口品嚐

出爐之後稍微放涼,等到可以用手操作的溫度時,把整片餅乾依照之前劃的痕跡折開,就可以吃到脆脆的「馬鈴薯脆餅」了。

讓「馬鈴薯脆餅」能夠酥脆的原因並不是馬鈴薯,而是麵粉。要是你的餅乾不夠脆,或是放沒多久就軟掉,多半是加了太多馬鈴薯。這時候也不用太擔心,拿到小烤箱裡頭烤個三五分鐘,就可以恢復酥脆的「馬鈴薯脆餅」了。

DSC_2144


感謝各位朋友的支持,敬請各位持續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並加入facebook粉絲頁。有新的差不多食譜訊息,都會在上頭立刻發佈,謝謝大家!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好用的函數:INDIRECT, SUMIF

呈現資料總覽(Overview)的時候,Excel有兩個函數非常好用,那就是INDRIRECT和SUMIF。讓我自己在記帳的時候,總算可以不用每個月手動做小計,然後再抄錄到年度總覽的表格了。